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电信学部研究生会与党支部开展科技敬老慰问志愿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8 10:42 浏览量: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优良传统,为给老人们送去温暖,电信学部研会与硕9072和9080党支部于12月3日举办科技敬老志愿活动,前往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看望慰问这里的老人们,帮助老人们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了解智能手机的简单使用,感受科技进步。

当日14时,天空渐渐飘起雪花,研会的干事以及硕9072和9080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们带上水果牛奶等慰问品,乘车前往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护理院的康娱师强瑞接待了大家。

通过强瑞的简单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中中居住的老人们主要都是退休教师、医生等,很大一部分都是党员。过去的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或教书育人,或救死扶伤,他们所代表的那一批艰苦创业的建设者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国家事业。如今他们年事已高,正是需要关心照顾的时候,子女却难以时刻陪在身边,手机便是唯一能够触动他们心中联结亲人子女的那根长长思弦的物件,学会使用手机,对他们来说就是最迫切的需要。

在场年龄最大的老人有90多岁,最小的也有70多岁。志愿者们在与一位老人交流时了解到,老奶奶是上海人,解放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只身奔赴西部支援西部建设,从此便留在了西部,西安就是她第二个家乡。当志愿者问到她为什么选择放弃上海优渥的条件来支援大西北时,老人说道:“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呀,西部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对话让志愿者们无不感受到建设时期人们对党和国家的信赖和发自内心的拥护。

86岁的老党员张奶奶年轻时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两个儿子也都投身科研工作,奋战在广州一线。奶奶的丈夫是军人,那时候国家急需建设,全国各地百废待兴,部队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一年到头只有十几天假期可以回家里看望妻儿。为了家庭能时时团圆,奶奶本打算辞掉班主任职务,随夫辗转,但学校师资紧缺,能担任班主任的人选更是少之又少,在了解到校方窘迫后,奶奶义无反顾地撤销了申请,投身教育事业几十载,教诲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为西部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好不容易退休可以颐养天年,她又鼓励自己的两个儿子投身到国家科研事业,母子天各一方。

虽然相处时间短暂,但仅仅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与老人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悉心向老人们一对一讲解智能手机和非智能手机如何打接电话、如何使用微信淘宝等常用软件,帮助老人们与家人联系感情,爷爷奶奶们脸上无不闪烁着质朴的笑容。有几位老人坚持要下楼送送志愿者们,他们激动地与志愿者一一道别,紧握着大家的手询问志愿活动多久办一次,并希望大家一定要再来。

文字:电信学部 刘宇豪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