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化学学院校企合作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1 11:22 浏览量:
发布时间 2020 09/21 11:22

9月1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在创新港泓润楼举办校企合作论坛,邀请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山东京博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和研究所近30家单位、40余名代表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副院长张彦峰、副院长段新华、学院各研究所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张志成主持论坛。

张志成代表化学学院对嘉宾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化学学院系列校企合作论坛的主旨:首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科技创新要做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其次是落实校党委对于科创月系列活动的要求及精神,向全球展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一流的科研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第三是学院和学科谋求发展的需要,主动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需求。”

王铁军致辞,他表示:“学校的科创月活动,实际上就是为了把我们的学科和国家的部署,和世界的前沿科技关联起来,把我们能做的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创新港的目的是建成三个高地,第一个是人才高地,第二个是科学研究高地,第三个就是成果转化高地。”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谈到的内容,王铁军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包括科学家精神、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等。最后,王铁军对化学学院的发展以及学院与企业的合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张彦峰系统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当前情况、研究院建设进展、问题及改进措施,未来发展目标等。他强调,化学学院近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政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学院科研经费在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2100万,建成了“三所一中心”的科研组织架构,分别是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有机与高分子研究所以及分析共享测试中心,并依托该架构积极推进与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全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未来10年,化学学院将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化学学科建设成为具有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的A类学科。

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化学学院与西安土星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全通实业集团分别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未来拟开展广泛深层的合作,探索创新链与产业链相结合的科研活动组织模式。签约后,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化学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并与相关教师分赴四个分会场,开展进一步的讨论交流。下午各个分会场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多个项目合作协议敲定细节,新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有嘉宾表示,化学学院的科研平台在国内一流,论坛办得非常成功,收获满满,未来还将派更多技术人员来对接、洽谈合作。

下午,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党支部还与来访的宁夏宁东科创公司支部书记和组织部长等一行开展了校企联合党建和主题党日活动,签署了校企联合党建协议。研究所师生党员与企业嘉宾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热烈交流了学习心得。

本次论坛是化学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前期已开展了先进催化剂设计及分子催化线上视频国际研讨会、化学化工联合论坛、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化学学科发展院长论坛等活动。本次校企合作论坛也是创新港平台搬迁以来,化学学院组织的第二场校企合作论坛,未来还将定期举行,将更多潜在合作伙伴请到创新港平台来,强力推进校企合作。化学学院依托“科创月”平台,以系列活动的推进为抓手,在科技创新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先进的科研平台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以其巨大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

文字:化学学院 张雯
编辑:彭碧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