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2020新港化学论坛暨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9 09:15 浏览量:

12月25日至27日,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与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联合举办2020新港化学论坛,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为师生带来了2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院教师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主持会议。他代表化学学院感谢与会嘉宾冒着严寒来参加此次会议,共同探讨交流相关学术问题。他表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繁荣昌盛的阶梯。”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西安交大化学的支持,祝参会嘉宾在此次会议中收获满满。

赵军武副书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他还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发展历史,从1928年成立的交通大学化学系至今已砥砺前行九十余载。随着化学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学校战略部署的调整,2020年成立了化学学院。新成立的化学学院朝气蓬勃,拥有一支近百人、年轻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平均年龄不到40岁。同时他指出西安交大化学学院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大家的热切关心和鼎力支持,再次感恩参会来宾对西安交大一如既往的支持,期待与大家一起面向未来,携手聚势,共享发展机遇,共襄合作盛举。

本次会议为期2天,来自高分子合成、高分子复合材料、电气绝缘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全面展示了我国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电气绝缘等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及成果,大家集思广益,打破学科壁垒,积极头脑风暴,深入探讨了高分子与电气绝缘等学科发展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化学研究院、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大家表示,此次论坛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交流平台,促进了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高分子、电气绝缘等学科的发展。

26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泓润楼19-2105会议室召开了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西安市科技局谢西虎处长出席会议。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教授和副主任、清华大学杨振忠教授等10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丁书江院长主持。

黄忠德副院长代表学校科研院致辞。他在肯定实验室各项成绩的同时,希望西安市能继续支持西安交大实验室建设工作。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志成教授全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对“十四五”预期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虽然实验室在交大、西安市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领导和专家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一定再接再厉,戒骄戒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各项工作一定能更上一个台阶!

与会委员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大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2年的建设成效显著,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在平台建设、科技成果、科研项目、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应该尽快策划申报陕西省乃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最后,西安市科技局谢西虎处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一方面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各个方面的建设成效;其次,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服务陕西和西安地方经济方面再上新台阶;第三,市科技局也会根据政策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实验室进一步支持,协助升级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文字:马瑞峰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