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一附院ECMO团队在《欧洲心脏杂志》子刊撰文分享危重症新冠患者救治经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8 09:19 浏览量:

今年年初,为了抢救一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西安交大一附院成立了由50多人组成的特别救治团队24小时不间断对患者实施治疗。经过94天艰苦鏖战,患者5月9日达到出院标准。作为体外循环的王者以及急重症急救中最后的一道防线,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在该例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抢救这位患者,ECMO运转使用了49天,根据文献报道,这也是当时国内外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中使用ECMO时间的最长记录。

近日,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团队首次就ECMO在危重新冠肺炎该患者救治中的使用经验,在心血管领域知名期刊《欧洲心脏杂志》子刊《欧洲心脏杂志-案例》发表题为“Recovery from respiratory failure after 49-day ECMO support in a critically ill patient with COVID-19: case report”的论文,围绕该患者抢救过程中ECMO启动时机、ECMO启动后出现的并发症及处理策略、ECMO的撤机时机以及后续的康复治疗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是对ECMO治疗过程中,一附院多学科协作经验以及每日两次会诊制度做了重点介绍。

该患者在院期间接受了激素、抗病毒药物、恢复期血浆、持续肾脏置换等治疗。ECMO插管后曾出现气胸,紧急给予胸腔闭式引流治疗14天后气胸消失。后续又出现鼻衄、血红蛋白尿等,诊疗小组成员通过动态监测凝血指标,适当降低肝素剂量,确保不因出血或凝血影响ECMO疗效。入院第40天复查胸部CT,显示炎性浸润明显减少。入院第53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呼吸机脱机,在此期间两次检测SARS-CoV-2核酸均呈阴性。ECMO脱机后三个月对患者进行随访,未诉任何不适。ECMO的复杂性要求有丰富经验的多科室医生参与,包括感染、呼吸、危重医学、血液净化和心血管科医生。在该例重症患者的诊疗过程中,多学科团队每天集中讨论两次治疗方案,包括ECMO轮转、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使用以及输液管理等。通过这种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保障了患者得到规范、个体化的救治。

新冠肺炎隔离病房中的多学科诊疗团队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团队负责人闫炀教授和师桃教授,第一作者为ECMO团队骨干成员郭锋伟主治医生,论文作者还包括一附院抗疫成员邓超主治医生。

《欧洲心脏杂志》系列期刊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官方会刊,是心血管领域的知名期刊,包括心血管介入、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血管影像、案例报道等多个方面,这是闫炀教授团队2019年和2020年在《欧洲心脏杂志》正刊及子刊发表论文后,该团队再次在ESC系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团队成立于2013年,是西北地区最先开展ECMO技术的单位,在危重症患者体外生命支持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誉为行走在“行李箱中”的天使。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期间,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即开展了ECMO相关知识学习与技术培训。多年来,团队医护人员团结奋进,精益求精,创造了无数个 “第一”。截至目前,这支技术过硬、拼搏担当的ECMO团队已救治近300例危重症患者,救治总脱机率达60%,生存率达50%以上。同时,团队针对ECMO开展了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与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等单位合作,研发出国内首台具有长效稳定抗凝涂层的ECMO系统并完成大动物实验,该研发项目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大幅降低ECMO设备与耗材市场价格,推动我国急救医疗水平的发展。

ECMO团队成员进入隔离病房前合影

ECMO团队为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植入ECMO

心外科ECMO团队

文字:一附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