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4:19 浏览量:

11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玉青出席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张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主任、常务副主编王倩,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苏玉波、马忠、李永胜、梁军、赵斌、韩锐、范玉仙、王永香、魏琳、刘静、陆淑敏、王亮、王书吟等近20位教授和相关研究专家参加论坛。

柴渭希望,与会代表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了解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展开科研合作,共同为祖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刘玉青勉励全国青年学者,作为新时代探索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未来中坚力量,要不断发扬创新精神、提升创新勇气、汲取创新智慧,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优秀学者。苏玉波介绍,本次论坛作为学院面向全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学院将持续办好,将之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与兄弟院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的良好纽带,希望青年学者通过论坛交流思想、拥抱真理,为西部发展、时代进步、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军教授分别作《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法兰西内战>的时代价值》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等七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清华大学於天禄、中共中央党校虞海波、中山大学孟伏琴、陕西师范大学黎日明、中国政法大学梅宜芳、山东师范大学李文盛等代表作主题发言。张丛、王倩对优秀论文从学术选题、创新点、关键词、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点评。

为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分别安排两个分论坛展开交流互动,3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共产党宣言》、新时代意识形态批判、马克思主义生命政治哲学等展开讨论。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斌、范玉仙、王永香、魏琳、刘静、陆淑敏、王亮、王书吟等教师分别从论文的思想性、逻辑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指导,并表示本次论坛的论文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学理研究深刻。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致闭幕词,他表示,本届论坛圆满举办,体现出主题新、面貌新等很多“新”特点,呈现出青年学者学术研究的新气象,与会代表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的崭新主题,关注经典文本新阐发,讨论新冠疫情、数字殖民主义等新话题,展现出新的精气神和形象,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增添了新动力。

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投稿477篇,经组织专家认真评选,共遴选出80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35篇。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韩锐,副书记邢鹏分别主持大会各环节。会议期间还专门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