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生命学院开展“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8-29 14:2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引导青年学子投身“争做西迁新传人”的生动实践,生命学院组织开展“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累计18支队伍、180余名本硕博学子奔赴祖国大地,立足专业所学奉献服务社会。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精神伟力

在上海一大会址、在嘉兴红、在安阳红旗渠、在米脂杨家沟村,生命学院师生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历史厚重,感悟时代发展,赓续红色力量。

红旗渠研修实践团由10名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代表组成,同学们走进红旗渠纪念馆和咽喉工程“青年洞”,跨越时空深度感受到林县人民不服输、不认命、舍己为人的英雄气概。生信中心党支部朱仁杰表示,红旗渠的水滋养了一代代林县人民,红旗渠精神更是滋养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当代青年恰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学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学院乡村振兴观察团前往陕西省米脂县开展实践调研,推动挂牌米脂县社会实践基地。在杨家沟革命旧址,一个个老物件、老照片展示着毛泽东转战陕北的革命历程,映射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在高西沟村,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领略“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美景,体悟高西沟60余载征山治水的艰苦历程。返校后,米脂实践团面向全院青年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召开“青山绿水映初心”专题学习会,邀请高西沟村专班负责人周文东主任介绍高西沟村生态治理经验,师生共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深化学习成效,真正入脑入心。

探寻行业前沿,把握时代脉搏

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富生命力的学科之一,它既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客观需求的保障,也是全球21世纪技术革命中的“富矿”。生命学院50余名本硕博学生先后赴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开展行业研学实践,感知行业前沿,分析科研应用,了解赛道特色。

实践期间,在校友和学院的支持下,同学们累计走访30余家创新企业、科研院所、研究中心,与上市公司高管、初创企业创始人、高校教授等领军人才面对面交流,了解生命健康产业前沿和技术攻关情况,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器械行业的应用、影像及康复辅具的行业发展、新型柔性器件在疾病智能诊疗方向的发展情况、可穿戴设备与远程医疗的应用市场、超声设备前沿技术调研等方面开展具体调研。

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认真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理念定位和产品研发情况,深切体会联影在前沿技术上的孜孜追求。在西门子医疗,同学们深度体验包括高端双源CT、X射线产品、血管造影机等全球领先的医用设备,了解西门子推出的疾病治疗全生命周期创新方案。在达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崧以“创业者两日行程”切入,以小见大的展示了医疗器械公司创业初期的情况,勉励同学们认真规划个人成长方向,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研学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撰写调研报告10份,并面向企业、学院师生汇报调研情况。

博士生袁野表示,新时代以来大健康行业快速发展,将把这次实践感知到的前沿技术应用带回实验室,在更前端的创新探索中加速奔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医疗产品”,为祖国医疗产业发展作出交大青年的贡献。

躬身基层实践,聆听时代声音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生命学院30余名学生奔赴陕西西咸新区、江苏苏州、山西大同、宁夏银川、山东东营等地,走进党政机关、社区和重点企业,躬身实践,积极工作。

学院共有15名研究生参加学校“正心计划”项目,到各级党政机关和社区开展政务见习工作。

硕士研究生黄琛琪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与监督科实习,她负责《苏作工艺文化传承中标准化作用的研究》课题撰写,在这里,她查阅了大量苏作工艺的文献,并且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硕士研究生张悦则是返回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进行见习,她在昭君镇村委会向当地村民解读政策,协助处理村民事务。“这段实践经历让我更加了解社会组织的运作规律,增强了我为农村地区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希望自己能将生物方向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谈起这段经历,张悦眼中有光。

在山西大同,我院6名本研同学深入社区调研治理情况,了解党政机关工作机制,感受青年人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欣同学表示,“丰富充实的行程让我收获满满,让我看到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风尚,更让我感受到大同市的人文情怀、历史魅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未来,我将带着此行收获的工作经验,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7月中旬,生命学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赴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石井村,跟随选调生和村干部的脚步,走进石井村开展基层工作。“奶奶,您记得做完饭要确认好关闭阀门。”同学们挨家挨户宣传安全用电、用气政策,并仔细叮嘱独居老人留意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在村民家中,同学们还与中小学生开展深入交流,了解小朋友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小朋友们勇敢追梦。

立足专业所学,饮水思源奉献社会

在解决问题中积累经验,在志愿服务中升华精神世界,生命学院多个团队立足专业赴广西、河北、陕西、山西开展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生物医学光谱传感团队赴广西武鸣深入调研武鸣沃柑产业中的真菌污染防治及农残水平情况,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建立搭载了便携拉曼光谱仪的无损灵敏的SERS检测技术,以实现农药残留限量动态监测,形成长效实时反馈平台,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实践团在深入乡村实践的过程中洞悉观察、体会了解乡村社会,立足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并且纷纷表示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不断检验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与办事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希望能有机会更深入地为基层建设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交大青年力量”。

“生命之光·春蕾绽放”志愿服务队是由中国妇儿基会“春蕾阳光助学计划”受助学生主动发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为妇女儿童的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传播新时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唯一入选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志愿宣讲团,“春蕾女孩们”经过周密的准备,积极策划,分成四队,前往陕西汉中、山西大同、河北邢台等地,走进多所学校,开设健康小课堂,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将健康知识带入班级、宿舍,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结核病防治水平提升。除此之外,她们还面向中小学生、老年人积极宣讲青春期健康知识,推广普通话。在大同市,志愿服务队成员杨舒同学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面向少数民族的中小学生讲解了第二性征发育方面的知识和正确洗脸、健康刷牙、科学洗手的步骤。什么是巴氏刷牙法?七步洗手法包含哪七步?同学们认真记忆、踊跃回答,互相帮助归纳总结,争做科学理性学习生命知识、用心维护自身健康的小主人。

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生命学院实践团寻红色足迹,探行业前沿,入群众基层,立专业根本。“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重要的还是一颗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参加了暑期实践的生命学子们感悟良多。未来,生命学院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实践育人路径和成效,打造好“行走的思政课堂”,引领青年学子以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实干奋进中绽放芳华。

文字:生命学院团委 杨蓓如
图片:生命学院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