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仲秋群英聚天府,学术辩论究妙理​​​​

西安交大学子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8-29 11:17 浏览量: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由西南交通大学的组织下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3所高校的64支代表队的学子们开展了精彩的交流与竞争。经过4天5轮的高强度的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大赛全国一等奖,再创佳绩。同时,队员朱宏坤同学获得了最佳正方奖。

为了从理论和实验及模拟仿真三方面对赛题做充分的准备,同学们放弃了周末和假期等时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充分研读文献,努力完善实验,开展线下的讨论与指导。最终由王毅航、朱宏坤、邓官正、刘名扬、王文烨、吴子傲六位同学组建成队伍参加国赛。在竞赛过程中,队员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巧妙的实验构思、机敏的论辩思维、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评委专家的认可和好评,充分展示出交大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众的学术风采。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需要对17个开放的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开展学术交流。竞赛的形式为团队对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该项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文字:物理学院
图片:物理学院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