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凝心铸魂强思想,时代青年最强音:交大学子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8-27 22:40 浏览量: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新时代的呼唤,2023年暑假期间,交大学子积极投身实践,深入到基层一线当中,共组成310支实践队伍,奔赴祖国各地,围绕“红色寻访、支教宣讲、知识科普”等主题开展活动,从实践中感悟家国情怀,用行动书写青年责任。

激扬青年意气,传递青年之声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为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新要求,交大学子赴全国各地深入学习,激起了“在实践中探求真理,用思想武装理想”的热潮。探索民俗文化,感受地域差异。传扬秦腔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寻访红色圣地,牢记革命精神。实践队伍在全国各地深入基层调查学习,将所见所闻所感化为文字,传递青年之声。

为弘扬新时代伟大精神,展现青年最强音,我校文心宣讲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精心筹备并开展第三届砺心训练营。训练营通过理论学习、技巧指导、小组实践、实战宣讲、营内互评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并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宣讲培训当中。通过游园寻心等活动,成员们开展实地微宣讲,在学习中感悟先辈精神,在实践中传扬青年意气。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交流活动。发青年声音,聚青年力量,始终做民族团结的积极践行者与维护者。

返天津红色爱国精神学习与实践队参观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宣讲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红色寻访团来到延安,体悟红色文化,积极开展调研和宣传活动,为延安精神的传扬贡献力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正在走进基层,讲述中国故事,传播青年之声。

携手助力支教,护佑花蕾绽放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筑牢中华民族的意识共同体,凝聚各族力量,交大学子积极奔赴西藏拉萨、山西大同等地开展调研宣讲活动。

“生命之花,春蕾绽放”志愿服务队在山西大同成功举办了生命科学小讲堂和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宣讲活动。队员们向来自新疆阜康的20名小学生和40名初中生讲解了生理健康知识,普及洗脸、刷牙的正确做法。此外宣讲中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和少先队的概念和性质”等内容的讲解极大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

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奔赴西藏拉萨阿里地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主题面向当地青少年进行宣讲。团队在拉阿高中开展的一系列文体活动不仅与当地师生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更增进了师生对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队员们自身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切的体悟。

晨风推普调研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面向学生、青年工作者、农牧民等不同群体开展普通话推广实践活动。在草原广阔天地中,实践团成员以普通话为媒介,为乡村振兴提供语言力量;“西行雪莲 同心雪域”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前往西藏拉萨进行志愿服务。队员通过开展义务支教、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用专业所长服务高原群众,为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事业奉献力量。

宣讲基层知识,展现青年担当

为响应“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健康科普实践团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并向广大群众进行科普宣传。通过调查,团队发现现存的科普方式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对于心血管疾病这一类疑难复杂的问题,亟需通过门槛更低的方式将老百姓“天天问、常常错”的知识点讲清楚、讲明白。团队创新科普方式,通过新媒体技术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转变成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理解的健康科普作品,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

晨晖社会实践小队走进养老院进行防诈骗宣传和互联网知识普及,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感受科技魅力;“童梦齐圆”实践团队协助西安市儿童医院举办了儿童科普宣教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与医护互动、普及和演示急救知识等系列活动提高儿童安全意识,宣传急救知识。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建设增添力量。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是关注民生的科普宣传,还是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的主题宣讲,交大学子都积极投身到实践当中,彰显新时代青年人永立潮头的青春底色。未来,交大学子也必将不负青春使命,牢记时代担当。将青春挥洒在热土之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之上,激扬起青春奋斗的底色!

文字:团委 窦菁垚
图片:团委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