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追光百年风华,赓续红色精神:交大学子开展社会实践,追溯红色印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8-27 22:45 浏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2023年暑假,2511名交大学子组成311支团队,以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积极投身红色寻访社会实践,从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到西迁精神,从西安奔向祖国各地,用脚步丈量岁月留下的红色痕迹。

追溯红色印记,传承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百年风华茂,奋进新征程。为了学习和继承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交大学子通过实地走访、宣讲交流、问卷调研等方式,汲取厚植于历史土壤中的红色力量。

红色先锋队来到延安,寻访革命旧址,探索红色精神的深沉历史。团队成员实地走访“四八”烈士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在采访革命旧址工作人员的过程中,体会到延安精神的鲜活生命力和时代价值;在与来自不同学校队伍的交流中,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搭建起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团队成员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感悟红色精神。

征途颂韵——红色寻访队围绕“红色旅游、社会调查、理论宣讲、老兵访谈”等主题,感悟红色记忆,弘扬爱国情怀。团队成员实地走访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等地,调研延安精神;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大学生群体对延安文化的了解程度;同时开展延安革命文化的理论宣讲,将红色的种子根植在这片厚土之上。

红色足迹探寻小队沿着红色足迹,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了调查采访,并特别针对青年人群体开展线下线上红色宣讲;红心向党向人民社会实践团队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为游客讲解红色延安。各团队将热血投入到党史学习中,以青年之力,浇灌红色之花,为祖国未来谱写辉煌诗篇。

重温革命岁月,赓续抗战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鉴往事,知来者,交大学子向史而新,循脉而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抗战精神寻访小队”立足实践调研,牢记青年使命,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在毛主席铜像下重温入党誓词,在文献资料和多媒体技术结合下学习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壮阔画卷,采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刻感悟抗战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筑梦新时代,弘扬革命魂”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了实地访谈、文化宣讲等活动,将伟大革命精神力量传达给更多的人。团队成员先后在枣园、杨家岭纪念馆与学生、讲解员、教师访谈,在交流过程中领悟红色文化的内涵。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血一抷魂。向西向咸阳政府见习实践团队赴咸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献花缅怀,默哀致敬,在细雨蒙蒙中感悟历史。“赓续红色文化,共筑精神长城”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聆听讲解等形式,重温革命岁月;并通过问卷调查,团课讨论等方式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宣传身边的红色文化。

接力时代号角,弘扬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勉励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交大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拳拳赤子之心,深入学习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陕闪发光实践团队从理论学习到实地调研,利用暑期走进了各自家乡的红色基地,让西迁精神走进津、冀、黑、鲁、苏、豫等地。团队成员围绕“西迁精神”,从问卷调查、朋辈走访、教师讲谈等理论学习,到将当地红色寻访与宣讲西迁精神相结合的实践探索,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因链”。其中《关于“西迁精神”和“红色景区”的问卷调查》收到了2000余份调查反馈,实践效果良好。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

岁月拾级而上,精神源远流长。历史留下的足迹指引着一代代交大学子,将青春年华投入祖国的建设之中。西迁精神研究队在采访留学归来扎根西部的蔡文婷教授的过程中,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种子植根心中。西迁芯人实践队在重走红色圣地的过程中探寻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的内在追求。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正是在火热的社会实践浪潮中,交大学子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团委 周静
图片:团委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