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2021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开班仪式在西安交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3 11:38 浏览量:

1月20日下午,2021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举行,我校是陕西省唯一一个实施该计划的国家培养基地。40余位2021届“英才计划”学员、教师及家长代表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副院长王娟,“英才计划”数学、量子光学、材料物理学科组导师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开班仪式由陕西省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宋浩主持。

杨森就“英才计划”的实施背景、基本情况及目标和定位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英才计划”是国家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基础上,面向中学阶段实施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计划。通过选取学科最优秀的老师为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助力其尽快寻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基础学科领域有所建树。他勉励同学们要坚持学习,充分利用宝贵的机会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维与创新能力。

王娟从“什么是英才计划”“什么是钱学森学院”两个问题展开汇报。首先,从整体上对“英才计划”的实施特点及取得的突出成果进行了说明;其次,介绍了钱学森学院的师资力量、国际交流活动、优秀毕业生、特色校园活动等;最后,她鼓励英才学子努力培养科研志向,提高科学素养,掌握学习方法,早日成为创新型人才。

宋浩老师从组织保障、培养人数、培养周期、工作方向等方面讲解“英才计划”的培养指南,并着重强调了后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要求。他表示,“英才计划”的培养过程不单是给学生们传授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大学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以及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参与培养活动。

最后,各团队导师分别与同学们座谈,导师们系统讲解了未来一年的学习计划和安排,介绍了每个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相关课题研究等。

“英才计划”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在2013年正式启动的。西安交大自2013年承担陕西省“英才计划”项目,由钱学森学院负责具体的组织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七届共237名来自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西安铁一中、西安交大附中、西安中学、陕师大附中等6所优秀中学学生的培养工作。

文字:司如雨
图片:司如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