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启德书院2020年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2 11:23 浏览量:

2020年,启德书院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扎实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构建起“享读经典,良师相伴,悦享报告,多彩活动”的启德书院“四个一百”框架,不断丰富新的内涵。

享读经典,感悟书香,汲取智慧

弘扬西迁精神,响应“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要求,启德书院指导学生会和漂流书社共同举办“1896启德书院讲书会”,已连续举办数十期。在讲书会期间,邀请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推荐书籍,分享阅读的心得体会,进而指导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阅读一百本经典书籍。希望借此活动,通过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同学们的对于读书的兴趣,提高阅读能力,提高相关人文知识和素养,增进对学校、书院的认同感,在书院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组织开展书影谈读书学习与电影赏析活动,让同学们能在轻松有趣影评活动中收获快乐,陶冶情操,提高鉴赏电影水平及时时思考的能力。通过讲评有深度、有内涵的电影,培养学生的观影思考习惯,教会大家如何选择好影片,鼓励大家多观优秀影片,养成时时思考习惯,提高个人鉴赏水平,拓宽思考广度,提升思维高度。

扎实做好日常读书与分享,书院同学们每周以邮件的形式将读书体会发送至书院指定邮箱,并且在启德学习讨论群中进行讨论与分享,相关优秀读书感悟在启德书院公众号发布。在寒假期间,书院发起了“读经典,访贤达,做调研”活动,充实同学们的寒假生活,锻炼学生的实地调研能力。

启德书院举办“漂流之旅—经典•重温•分享”百本经典读书分享大赛,旨在引导同学们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计划,重温经典书籍,分享经典魅力。采用线上评比的方式,面向全校征集投稿,参赛者从“一百本经典”书目中选取一本,记录自己的读书感悟。参赛者们畅谈自己与书的故事,回想当日的感动、分享新添的感悟。

良师相伴,亦师亦友,携手同行

启德书院聚焦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做好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搭建“认识一百位老师”的平台,为学生党团活动开展、学业辅导与提升、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科创类竞赛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发挥党团班组织的平台带动作用,引导师生共同参与组织生活会、学生活动等。启德书院讲书会连续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作主题讲座:邀请人文学院常新教授作《白鹿原》导读,邀请人文学院黎荔教授作《海上钢琴师》书影谈分享。书院与学生处共同举办青交说活动,邀请管理学院教授赵玺,经金学院教授李聪分别作区块链应用、易地扶贫搬迁等相关学术报告。

落实双院育人机制,夯实学习辅导平台。建立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加班级活动常态化机制,2020年规培001获得校级心理班会二等奖,规培003班获得最佳团日校级二等奖,班主任、副教授周晓勃、白亮,辅导员史旭东多次参加班级活动,激发调动同学们参加集体活动的主动性,搭建了大一新生认识专业课教师的平台。通过双院育人平台,书院与经金学院联合举办知新讲坛,与基础医学院联合举办明德讲堂,累计超过20名专业课教师在在新生养成教育阶段与学生见面交流。

悦享报告,交流收获,助力成长

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是培育大学生重要目标。启德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实习实践、科技创新、社会工作等多领域的报告。学生在悦享报告中,提高学习科研能力,丰富社会工作经验,增强对爱国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交流收获,助力全面发展。

在“科创月”背景下,开创青听启德系列讲座,已连续举办超过10期。让本科生了解掌握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部署,通过专家学者的讲述,增强同学们的科创兴趣,丰富对科创的认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2020年以来,启德书院指导学生经济学会创设“经学讲坛”,分享学习、科研、科创竞赛、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方面经验。

发挥双院育人优势,与经金学院举办知新讲坛,邀请经金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向大一新生介绍学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科研竞赛、保研等方面的经验,多维度、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与基础医学院、宗濂书院举办明德学堂,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马肖容,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教授黄辰、副教授侯妮为新生讲解武汉抗疫的亲身经历。规培005班南洋龙同学参加明德学堂后表示:“一位援鄂医生亲述了在武汉抗疫一线上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故事,让我们真正近距离地体会到医生这一职业的光荣和神圣,坚定了我学医的信念,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弘扬抗疫精神,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鼓励学生在家修学分,创新育人模式,助力人才培养,启德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中国民族音乐鉴赏”线上综能课程。课程采用“视频+理论”的模式进行,每天分享一首乐曲和相关知识,通过乐曲的学习和欣赏来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帮助同学能更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爱上民族音乐。

多彩活动,知行合一,践悟结合


高擎思想引领,传扬西迁精神。启德书院举办党员建功立业扎根基层宣讲会。活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系2019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陕西省定向选调生刘旭返回母校进行分享交流。结合自己的经验回答问题,他鼓励大家热爱基层,扎根基层,担好服务基层之责。不忘初心,但行前路,不负青春韶华之年,在基层广阔的天地中建功立业。启德书院各民族师生赴富平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实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一生的光荣历程。

打造品牌活动,筑牢启德品牌。启德书院城市生存训练自举办以来便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关注,该项目旨在锻炼同学们的个人生存能力、创新开拓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至今已连续举办22期。2020年国庆节期间,城市生存训练在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美誉的宝鸡举行,12名参训成员分成四组在宝鸡开展生存训练,探索宝鸡的文化底蕴和民生风情,走进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启德书院举办2020年“第一套正装计划”活动,该项目旨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锻炼同学们的沟通表达、开拓创新能力,丰富课余生活体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行动。启德书院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规培001班采用知识竞赛、熟悉校内消防设施等方式开展班会活动,规培004班联系消防队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部分班级组织观看消防影片。在活动过程中,书院借助网站、公众号进行相关宣传,部分班级编写班级公众号推送、播放防火视频,使消防知识学习更直观具体。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启德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活动,介绍了如何确定心理班会主题、内容和宣传。

文字:启德书院
图片:启德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