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西安交大:培养具有自信气质的创新人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06 18:00 浏览量:

【开栏语】“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主要形式,是在理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措施。自2018年实施以来,阅读经典、认识老师、听取报告、参加活动,已成为交大学子学习和生活的目标追求和重要内容,底蕴深厚、境界高雅、开放包容、创新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得到提升,使学校成为传承创新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即日起,【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专栏将集中展示相关活动,报道各书院在2020年“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相关成效。

2016年5月,学校印发了《西安交通大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其中,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阅读百本经典,聆听百场报告,认识百名老师,参加百场活动”(简称“四个一百”)是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通过阅读100本经典,在历史长河中与先贤产生共鸣;认识100位老师,在求学征程中向师长看齐;听取100场报告,在奋斗历练中与榜样并肩;参加100场活动,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前行。2018年4月,经过“专家推荐经典”“三万学子选经典”等一系列调研,“百本经典”书单正式发布。2019年7月,“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品牌Logo“橙果”和卡通形象“果果”正式发布,“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领交大学子不断成长。

时至今日,“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已经走过四年,取得丰硕的育人成果,使学校成为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

“书香交大”热潮迭起,校园溢香师生受益

“‘书香交大’应该成为一个标签。”学校推出“百本经典书单”,针对不同年级,“百本经典”书单列有不同书目,给学生阅读提供指导。同时针对学生的阅读爱好、薄弱点和需求进行调研,以便更好地开展读书活动。多部门参与、全员协同育人,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文化品位和人生境界,在校园内形成让阅读点亮智慧人生的“书香交大”氛围。

一系列彰显青年特色、蕴含青春活力的体系化“读书”活动在校园内渐次展开。除了教授领读、朋辈分享、选修课剖析阐释,还有晒书会、辩论赛、朗诵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生共读”“自读自悟”“集体性阅读”活动,使品读经典的氛围在校园内逐渐形成。

“以书丰富思想,以行实践思想”的三万学子“书行交大”系列活动引领校园读书文化。各书院相继成立读书会、读书小组、读书社团,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特色读书活动,四年来,全校师生累计参与读书活动达70万次,在校园内形成了悦读经典的文化氛围。

“经典讲坛”品牌响亮,名家荟萃人聚座满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学校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全员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整合校内资源,形成经典论坛45个,按节点发布“月度报告”“报告早知道”“系列报告”等,促进报告的广泛、深度覆盖。

“诺奖大师校园行”、“创源”科技学术论坛、“学术之星”等高端学术论坛和报告会,汇聚不同学科和行业高端思想,聚焦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前沿,瞄准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引导学生崇尚学术,追仰名家。“九州名家”“纵论四海”等形势政策报告会和学术讲座交流,帮助师生拓展国际视野,丰富前沿知识。同时,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在线直播、转播或下载观看功能,扩大了报告会的覆盖面。四年来,先后有几十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外籍院士入校带来“大师系列”报告,近百位海内外名家受聘为学校客座及名誉教授。

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报告会、“三秦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青马团校”报告等活动,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创业英雄进校园”“校友创业论坛”等讲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师友相携”彰显情怀,教师爱生学生敬师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校开发“潜研小栈”微信师生交流平台,推进“学业导师进书院”“‘青交说’教师沙龙”等师生交流品牌,促进师生教学相长深层互动。推出的“认识100位老师”名单中,推荐的500余位老师不仅有两院院士、教学名师,也有青年优秀教师、校外导师。

各学院、书院广泛邀请校内名师、成功校友和知名社会人士来校讲学,举办“学术大咖面对面”“下午茶”“思想交大·饮水思源”等活动,增强师生交流,感受大师魅力,以多种角度和观点开拓学生视野,帮助学生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涯。通过“致任课老师的一封信”“发现100个有情怀、有责任的学业导师”等活动,深入开展师生恳谈,并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分别谈话、集体会议等方式对学生提供辅导,形成教师爱生、学生敬师、相互砥砺、师生交融的良好氛围。

“课外成长”锤炼品德,勇于实践知行合一

“参加100场活动”也是对第二课堂的有益补充。借助活动实践,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学校对各级、各类活动进行了整合,剔除原有活动中的同质化内容和低水平重复,着力打造富有内涵、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在志愿服务方面,仲英书院连续十年举办春诵夏行暑期游学活动,玉树实践团队事迹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媒体报道,彭康书院“咸阳之行”、南洋书院“科技下乡”等各书院志愿服务活动也蓬勃开展。

在科创竞赛方面,“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交大学子展现了敢于创新、开拓创业的精神风貌,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在体育精神方面,努力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举办“感悟长征·致敬英雄”线上跑长征、“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等重大赛事,开展院际篮球赛、新生杯综合棋类赛等校内传统品牌体育活动1000余场次,覆盖学生20万余人次,将体育精神融入到学生生活中。

在文化活动方面,举办“情浓两甲子,诗歌颂中华”诗歌朗诵会、“追忆西迁年华”大型校园原创话剧等系列活动,承接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艺术氛围浸润交大学子心田。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校积极与剑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员互访等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学校的留学生规模与日俱增,学生出访交流学习比例屡创新高,交大学子的视野和思维更加国际化。

四年来,“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百本经典”书单发布以来,学生主动阅读的意识强了,学校整体阅读氛围提升了,读书活动的覆盖面更广了。“100位老师”推荐名单发布,多种形式的沙龙、讲座活动开展,学生认识老师、接触老师的途径变多变广,对于学校的认同感增强了。上千场名人大咖讲座使得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多元,学生听取高质量学科报告的积极性也显著增强,使学生在课堂以外能够获取知识、拓宽视野,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科创竞赛活动、体育活动……学生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出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也通过一站式社区成长档案记录固化下来,进行全程追踪、详细记录、科学评价,全方位展现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及发展轨迹。

725da7ba0a82a0c6843fa3c5a078d18f

以突出价值引导和智慧启发,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为宗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改进,2021年,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加强顶层设计,指导育人行动的实施,继续完善信息化建设,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纳入学工系统,一站式社区成长档案将继续全面推进,普及到全校本科生。“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继续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深入推进“思想交大”建设,培养具有自信气质的创新人才。

文字:学工部
图片:学工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