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如何理性选择转专业——“教务开放日”系列论坛第三讲开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7 15:35 浏览量:

12月2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举办的“教务开放日”系列论坛第3讲在主楼B-204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经金学院赵春艳副院长、电气学院本科教学主管杨爽老师、教务处教学运行办公室主管贺进老师,围绕广大本科生关心的转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答疑。

经金学院赵老师、电气学院杨老师从各自学院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培养目标、学科设置、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并对本院转专业的申请条件、考核标准、具体流程、评价细则做了详细解释,为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提供了详细全面的参考。

教务处贺进用寓教于乐、别开生面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交大的转专业制度。贺老师先从宏观上介绍了转专业制度的发展沿革、专业选择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将自身优势和社会形势结合起来,将个人的专业选择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在实现小我的过程中成就大我。随后,贺老师介绍了交大的转专业政策、准备事项和注意须知,并以现场投票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转专业的意愿和动机,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综合考虑、明确动机、理性选择。

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做了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到“四看”:一是看国家需求,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把个人发展融入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二是要看个人特质,既要准确认识学业兴趣,也要正确评价学业特长,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三是要看时空条件,既要考虑个人因素,还要兼顾家庭、社会因素,把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统一起来。四是要看勤奋专注,无论选择哪个专业都要积极努力、勤奋钻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教务开放日系列讲坛”将继续围绕“通识课”“如何学好大学基础课”“自我规划”等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以解决学生问题为宗旨,助力学生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务服务水平。

文字:教务处 马园欣 赵艳琴
图片:马园欣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