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课程思政 交大行动】教务处举办“课程思政理念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8 17:50 浏览量:

11月12日下午,由本科生院主办的教学系列高端报告会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作了题为“明理、悟道、育新人——贯彻课程思政理念的思考和实践”专题报告。本科生院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通识课程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师参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主持会议。

施大宁分享了南航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及经验,提出了课程思政的“五个强化”:强化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强化全面覆盖,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强化分类指导,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育人能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素养;强化改革创新,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他结合本自己讲授的《物理与艺术》《文化物理》课程,用鲜活的案例展示如何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塑造学生的宇宙观、人生观,教导学生坚持正确价值取向。

施大宁通过分析物理学重大发现的社会背景和深刻影响,用著名物理学家的例子说明科学家对国家和人类承担的责任,以交叉视野剖析物理学变革中的人文思想,比较性地阐述物理学家和艺术家的革命性工作,分析他们在创新意识和思维方法上的共同点。他强调物理学是最基础的关于自然的学问,我们要通过课程学习培养青年学子对物质世界的情感、理性思维的态度、看待自然的方式和崇尚科学文明的价值取向,自然而然地进行课程育人,开展课程思政。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会场气氛热烈。徐忠锋在总结时说,课程思政宣扬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与物理学明天理、悟人道、促进步的理念是一致的。各学科教师也应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课程思政资源,紧紧抓住课程思政这一关键点,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教学系列高端报告会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方向规划主题,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师生解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热点及趋势。通过报告分享经验,创新思维,激发本科教育教学的动力和活力。

文字: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