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9 17:01 浏览量:

11月4-6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专家对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开展评估。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庄惟敏教授,天津大学孔宇航教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陈邦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及浙江大学徐雷教授组成。

11月4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兴庆校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教务处和人力资源部等多个部处相关负责人,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院长周典、副院长张硕英及人居学院其它党政领导等出席见面会。会上,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介绍了学校未来建设发展目标。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介绍了人居学院整体架构与发展愿景。建筑学系系主任翟斌庆从建筑学系发展沿革、上一轮评估后的变化、培养方案调整与实施成效等方面汇报了近五年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工作。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前往建筑学系视察教学空间,并查看了解实验设备使用情况;分组检查了建筑学系近五年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情况;审查了不同年级学生作业、毕业设计、实习报告等内容,并就图纸及作业中的关键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讨论;分别听取了专业课/基础课教师、公共课教师对建筑学专业教育的反馈。

11月5日,专家观摩了1-4年级的设计课以及相关理论课教学。对未能观摩的课程,建筑学系组织授课教师以“说课”的方式呈现课程教学内容,专家组逐一给予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此外,专家组还会晤了低年级、高年级学生代表,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会晤了用人单位代表,对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6日上午,专家组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并向王树国校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了对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的评估意见。专家组组长庄惟敏院士宣读了评估报告。报告对建筑学本科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和质量控制、办学思想目标与特色、学生素质面貌等予以肯定,尤其对大类招生后17、18两级学生的培养方案调整与质量达标予以充分认可。结合上一轮评估小组所提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认为西安交大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充分达到了《评估标准》的各项要求。在个人陈述环节,专家们反馈了评估期间,与建筑学系教师、本科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座谈印象。专家们强调,建筑学系教师敬业,学生生源质量好、求知欲强、思想活跃,用人单位对西交大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给予一致好评。同时,专家们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格局与战略地位、西安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中心大楼的规划设计与定位,特别是学校主要领导对建筑学科在工科综合性大学里特殊作用的深刻理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由衷赞赏。

王树国校长感谢评估专家针对建筑学专业发展提出的中肯意见,并就学校、学科、建筑学专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和专家交换了意见。王树国校长强调,学校非常重视建筑学专业的走向,一切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要求都会无条件支持。未来建筑学专业要充分利用好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中心,推动中心发展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和潜力。

文字:人居学院 王佳 翟斌庆
图片:吴志勇 雷耀丽 王 非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