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大学官微十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9 20:30 浏览量:

8月18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0校媒精英汇暨全国高校融媒体提升论坛”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论坛期间,中国青年报揭晓2019—2020年度中国大学官微百强榜单。西安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现优异,位列年度全国十强。

2013年3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致力打造“有内容”“有创意”“有价值”的新媒体平台,共发布文章26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先后荣获教育部年度新媒体优秀案例、新华社新媒体年度十佳新媒体、腾讯年度全国高校公众号第一名等荣誉奖励100余项。

新媒体建设“有品牌”

西安交大新媒体品牌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力,是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教育政务新媒体星火计划”、新华社新媒体“中国青年媒体矩阵”等核心成员单位。

目前,西安交大建设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人民号、哔哩哔哩站、央视频、企鹅内容生产平台等八个校级新媒体平台,总粉丝数超过240万,总阅读量超过3.1亿人次,在全国高校中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2020年,聚焦新媒体创新力。西安交大新媒体平台打造“牢记总书记嘱托”“抗‘疫’,交大人在行动”“赞赞创新港”“招生季”等系列视觉海报、短视频,形成“新媒体视觉品牌”。

同时,紧抓直播风口,与人民视频、陕西网、陕西广电网络融媒体、西安广播电视台、腾讯新闻、企鹅新媒体学院等建立长期直播合作,推出“战疫成长课”“樱花季云游交大”“招生季直播”等直播100余次,总观看量超过3100万人次,2次登上哔哩哔哩站实时直播TOP1榜单,全网话题热搜top5。联合腾讯视频推出“抗疫科普讲座”公开课系列,总阅读量超过2119万人次。

2020年,西安交大荣获“新浪微博抗击疫情高校在行动特别贡献奖”“腾讯新闻抗疫携手勋章”“百度高校毕业季突出贡献”“新浪毕业季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奖励。

新媒体建设“有声量”

2018年5月,由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联盟,吸引了60余个校内单位,300余个新媒体平台。两年来,西安交大新媒体联盟共享校内外资源,多次开展赴外实践、培训实务、全媒体联动宣传等活动,总覆盖师生11000余人次,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引导性强的校园新媒体传播格局。

内聚新生代,外拓优资源。西安交大先后与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互联网平台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主题联动宣传、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20年7月,西安交大、人民视频、腾讯新闻联合举办全国“赞赞我的城市”VLOG大赛,引领校园新媒体发展。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中国青年报官微每周推出全国高校微信公号影响力排行榜及相应的文章阅读量排行榜,分为周榜和月榜两个系列,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客观反映全国高校官微影响力。

文字:新媒体中心
图片:新媒体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