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齐思广议十四五】“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6 15:35 浏览量:

6月14日上午,“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出席会议,“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主要成员参会。政研室主任马晓彬主持会议。

会上,各小组负责人汇报了本组具体任务进展情况。学科办副主任鲁伟介绍了一流大学建设思路及“十四五”学科规划的初步思考,希望通过“十四五”建设,实现学科结构更加合理、影响更加深远、贡献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介绍了人才考核评价方面的工作与思考,强调要以学校“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为牵引,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四梁八柱”的工作格局,妥善处理好教书和育人、教学和科研、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关系,设计更加合理的评价指标和标准。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磊从九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团队建设的思路,并在大团队建设、实验技术队伍改革和教师队伍结构化活力增强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教务处副处长兰剑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内涵改革创新与质量提升等方面,对国内兄弟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育人理念以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要素等进行了介绍。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聚焦学校大平台建设,提出要继续坚持“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持续加强平台建设。社科处副处长梅红针对学校文科布局,提出要加强“点线面”布局,推进基地智库建设,尤其是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围绕学校国际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积极营造国际化氛围、搭建国际化平台等举措,以“六个力”为抓手,提升国际教育质量和成效。规建中心主任宁春明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提出要规划先行,以项目牵引进一步完善校园规划布局。组织部副部长高彦立足基层组织改革思路,从学科发展、管理中心下移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情况,提出要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政研室主任马晓彬谈到,“十四五”不单是近五年的规划,更是近十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规划,要以学科规划为牵引,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丰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具体任务。

柴渭常委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创新,开阔思路,走“强内涵、大发展”的特色道路;二是要协调,以学科为牵引,将“十四五”规划各板块的思路、目标、任务进行协调;三是要开放,拓展调研范围,了解国内外高校建设情况,与上级和地方做好规划衔接;四是要抓紧时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时间节点,确保本学期有阶段性成果。

文字:党委政策研究室
图片:党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