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第十六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11 14:44 浏览量:

6月7日至9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该活动被列入西安市双创周重要活动,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参会。西安市发改委为本届年会提供指导,陕西亿杰控股集团、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届学术年会给予支持。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应对国际竞争的技术与创新管理”,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国内知名企业家、科技主管进行主题演讲,近300人参会。

6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开幕。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卫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德林、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先后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表示,提高国家创新能力是中国迎合国际竞争挑战必须破解的难题,也是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跨越的门槛。当前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渗透、协调发展。要取得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就必须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通过交流进一步激发科研灵感,启迪创新思维,拓宽研究思路和方法。同时还需要与产业紧密联系,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是产生重要创新成果的有效途径。最后他还特别强调,即将建成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是西安交通大学未来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遵循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联合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国家及项目,承载着陕西省和西安交大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建设工、理、医、社科四大方向25个研究院,其中之一就是国际管理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依托2个“双一流”学科,下设智能制造与服务管理、大数据与管理创新、智能决策与优化、商务创新与组织管理、战略创新与科学管理、会计与公司治理等研究所,坚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与智库研究,真诚希望与兄弟学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及政府部门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德林表示,管理与创新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话题,技术的交叉融合、生产模式的发展等都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和新时代的灵魂,良好的技术与创新管理是企业培育和提高核心能力,从而增强国际竞争力、赢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和源泉,对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形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及中国在世界地位的不断提升,创新与创新发展战略是事关中国全局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表示,创新与创新发展战略关乎国家发展道路与模式,深刻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形态和国际地位。经济新常态、新模式、新业态是当前的新主题,共享、整合、跨界、免费成为新经济的突出特点。推动经济发展,着眼点要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学术报告环节由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前任院长朱桂龙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管理学院樊卫国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国家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演讲。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魏泽龙教授主持下,西安隆基硅胶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先生、中国商用飞机公司预研总工程师杨志刚先生、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科技总监兼高级科技顾问刘春峰先生分别报告了各自企业的创新实践成果。

6月9日,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主持下,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管理学院全球战略杰出首席讲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维刚,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科学学与科技技术管理》主编柳卸林,技术预见专委会主任、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李万研究员,中国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演讲;企业家演讲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江旭教授主持,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智能制造副总经理孙明先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徐臻先生、中车集团智能制造负责人刘昱先生将企业最新的创新实践分享给听众。两个上午特邀专家的学术和创新实践报告,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

会议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还进行了会议论文研讨以及主编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闭幕式上,陈劲理事长为会议优秀论文的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作为2020年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年会的承办方宁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赵迎军院长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孙卫教授的手中接过了中国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会牌,并欢迎大家到宁波做客。最后陈劲理事长就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与学科建设作了讲话。年会在全体代表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相关报道链接:

http://app.xiancn.com/xaby/infos.app?actionMethod=newsView&queryId=266462&timestamp=1559993503

http://www.snkjb.com/keji/xueshujiaoliu/2019/0609/10024409.html

http://v.xiancity.cn/folder6/folder75/folder423/2019-06-08/166152.html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