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通大学推进与江苏省全面合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1-24 13:22 浏览量:

11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队前往江苏省推进省校全面合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双方围绕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互利共赢、推进全面发展等方面达成省校合作意向。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看望在苏校友并参加西安交大南京校友座谈会。

娄勤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西安交大在思想引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尤其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他指出,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是宝贵财富,更是力量源泉,希望通过弘扬西迁精神,切实为省校合作统一思想共识,注入活力因子。娄勤俭表示,西安交大与江苏省已在科技领域打下合作基础,期待未来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他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站在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交大,携手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必将共拓互融互通的合作渠道,汇聚为国为民的磅礴伟力。

吴政隆对西安交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内涵深刻的西迁精神表示赞赏与敬佩。他详细介绍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希望双方能够在现有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延伸合作方向,坚持“三个面向”,共促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切实为推进省校合作提供良好环境、创造有力条件、做好贴心服务、促进落实方案。

张迈曾从思想文化引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全面推进省校合作三个方面介绍西安交大具体工作。张迈曾指出,高校思想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大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进一步提出,学校需在人才队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瞄准江苏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有效衔接、整体推进,为江苏发展“走在前列”赢得先机,注入蓬勃的交大力量。

王树国介绍西安交大整体发展情况,分享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奖项中取得的重要成绩。他从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建设过程与发展目标等方面报告了创新港整体建设情况。他表示,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定位的创新港,必将为省校双方提供更加宽广的合作平台、更为丰富的资源项目、更深层次的交叉融合以及更为闪耀的思想火花。

23日上午,伴随着“为世界之光”的悠扬校歌,西安交大南京校友座谈会在南京扬子石油化工公司召开。校友们深切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恩,纷纷表示始终惦记母校发展近况,积极关注母校的“每一次声音”“每一个变化”“每一点进步”,希望能够持续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座谈会上,江苏省民营企业、科技镇长团、选调生代表共8位校友分别作工作汇报。其中,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刘艳萍介绍南京校友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搭建平台、开拓创新的扎实举措。选调生代表祁庆文在发言中感谢母校在推进选调生工作时对青年学子的激励与鼓舞,表示深入基层一线使自己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希望青春在为国家、社会、百姓做实事中闪烁光芒。

“依托母校平台,突破中小型企业发展天花板,转变为更具影响力的大型企业”“最大程度地将资源资本结合起来,推进省校全面合作”……座谈期间,各位校友还结合在苏发展现状,积极寻求学校与地方潜在契合点与合作点,做好学校向外延伸的触角、抓手、排头兵。

王树国校长充分肯定校友们做出的成绩。他指出,高校发展的使命和初心就在于人才培养,在于校友的社会影响力。他向各位校友分享近年来学校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希望校友能够敏锐捕捉时代讯息,努力盘活资源优势,积极寻找校企合作契机,在各自领域躬身实践、创造价值。他表示,母校将永远为大家敞开大门,做好服务工作。

张迈曾书记再次肯定了南京校友会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成立九年来,南京校友会持续做好了既扎实、又有实效、更具创造性的校友服务工作,不仅仅停留于情感维系、活动筹办,更深层次地表现在帮助校友解决实际问题、集聚资源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拓展校友会内涵外延。总结、梳理、推广南京校友会工作经验与做法,对凝聚、振奋校友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进而内化为博大的胸怀;二是荣誉能够激励勇气、鼓舞干劲,欣喜的变化可以增长士气、激发动力;三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就会有机会,发展脚步不停歇;四是学校要持续做好贴心、系统、完善的校友服务工作,在招生宣传、人才引进、政策保障、成果转化等方面适当实施倾斜。

学校代表团与江苏校友代表合影

本次省校合作推进活动是一个崭新起点、一次重要契机。未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在苏校友的协同发力与精诚合作中,省校全面合作必能持续推进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为国家与社会发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颜虹、王铁军,党、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部,校友关系发展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文字:张琢悦
图片:邢鹏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