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进军创新港】建设中的美丽

西咸新区交大科技创新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天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1-24 11:35 浏览量:

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踏雪。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这样的所在。遍地都是建设中的美丽,四处精彩时时呈现。

 

左:原址原貌  右:基坑作业

 

左:科创基地全面封顶  右:近期新貌

速度之美。创新港科创基地自2017年2月26日吹响建设号角,2017年3月25日破土动工,2017年11月20日159万平方米建筑全面封顶,历时8个月,在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创造了建设奇迹。在渭水南岸一座智慧学镇拔地而起,振翅欲飞。这种美,被誉为“西安交大速度”,成为享誉各方的一张响亮名片。这种速度之美,在全面封顶后,依然还在延续,道路、绿化、内外装修和内涵建设齐头并进,一个集“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左:中轴线对称布局  右:红色坡屋顶

 

左:3号巨构  右:4号巨构

传创之美。创新港的规划,传承交大百年文脉,中轴线对称为布局,红色坡屋顶为色基,“人不忘本,树不忘根”在创新港的建筑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创新港的规划,不仅有传承,更有创新。借鉴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与城市完美融合的模式,在国内率先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创造性提出科研巨构群的形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打破学科壁垒、开辟交叉学科研究领域、促进高等人才创新培养厚植土壤。这种传承和创新之美,赋予创新港更加开放而耐人回味的感观体验,使创新港焕发出夺目光彩与勃勃生机。

 

左: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效果图  右:在建现场

 

 左:8号楼工程楼效果图  右:在建中的8、9号楼

建筑之美。设计为魂,建筑为体,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建筑在创新港完美融合,奏响激情飞扬、催人奋进的交响乐章。融合了意大利米兰的热情浪漫,灵活布置办公区、交流区和设备安放区,“让创意来源于更有效的沟通”真正在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落地生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亲自“操刀”的工程楼和多功能阅览中心,设计创意来自中国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融合机械美学和狭缝空间概念,利用简洁纯粹的方形量体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形体关系,如同活字印刷的模块,增加空间的趣味性和神秘性,同时让古今对话交流、使情感在新老校区维系碰撞。主体建筑吸收借鉴国外优秀建筑特点,采用轻欧风格,运用外廊、穹顶、圆拱、三段式立面等元素,让校园更加精致、典雅、国际化。建筑之美,给人的视觉冲击,带来的感官震撼,可能只有亲眼所见才能立体生动、具象传神。

 

 

景色之美。工作在创新港建设的第一线,在施工现场领略创新港真切的模样,有生之年,何其幸哉。我见过她清晨静谧安详,被薄雾露水轻轻笼罩的羞赧模样;我见过她怀抱麻雀叽喳、野兔撒欢、水鸟飞掠的活泼娇俏;我见过她红瓦灰墙黄塔吊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的浓墨重彩;我见过她灯火通明、战斗酣畅的不舍昼夜;我见过她春天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一窝浅笑;我见过她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百台塔吊有序运转、万名工人挥汗如雨的坚毅果敢;我见过她晴空万里、秋高气爽、错落封顶、喜讯频传的硕果累累;我见过她银装素裹、暗下决心、积蓄能量、搏击长空的默默努力。创新港的景色之美,在于一年四季看不尽的美,在于春夏秋冬所有烦恼都能用硕果让人释怀。

 

 

精神之美。有这样一群人,远离城市繁华与便捷、每日通勤近百公里、牺牲周六休息,不舍昼夜追逐梦想,“吃土”是家常便饭,“逛工地”是最大休闲。他们在用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在创新港微信平台上,类似“能够作为参建者,真的很自豪”“进步很快,创新港加油”“期待早日建成”“学子们啊,别辜负了如此美景,珍惜读书时光”这样的留言数不胜数。这种自豪和期盼充满感情、充满斗志、充满祝福、充满希望,都一点一滴融入到创新港的灵魂深处,汇聚成建设创新港的磅礴力量。

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伟大的时代催人奋进,伟大的梦想引领航向。创新港建设中的美丽,源泉就是奋斗。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力投身创新港建设中,为如期建成建好创新港而不懈奋斗!

文字:创新港公司 董天信
图片:创新港公司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