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 张思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16 15:00 浏览量:

回顾交大西迁的历史,就是回顾交大奋斗的历史。当年,接到国家下达的西迁决定和任务后,交通大学从校长到教职员工,从老教授到青年学子,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了共识并雷厉风行地投入到西迁规划与实际工作中。要从繁华舒适的上海迁到相对贫苦落后的大西北来,广大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毅然决然立即投身到新校园的建设和工作中。历经几代交大人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一片荒草滩到如今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这本身就是一部交通大学奋斗的历史。

传承交大西迁的精神,就是传承交大奋斗的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交大西迁精神激励鼓舞了几代师生努力拼搏,奋斗进取。我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1978年由蒋大宗、程敬之、黄诒焯等老一辈知名教授创立,为全国首批开设。其后不断发展壮大与传承,并在西迁精神激励鼓舞下经过师生忘我拼搏,先后成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及仪器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立有现代医学电子技术及仪器国家专业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我在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历经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所从事的生物医学超声与成像研究工作属于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领域,针对新兴生物医学应用前沿科学问题及其研究内容,没有现成可用的实验系统。我在攻读博士阶段和留校任教后多次带领研究生持续奋战,自行搭建、同步集成与反复调试多个专用实验平台与系统,并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奋斗出来的,学科高水平发展与建设也是师生持续拼搏奋斗出来的。老一辈交大人已做出了榜样,通过自己的奋斗为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取得了瞩目成就。我们年轻一代更要学习好、传承好交大西迁精神,立足本职教学及科研工作,结合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建设,不断丰富西迁精神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践行西迁精神并发扬光大,努力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字:生命学院 张思远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