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高校采购工作交流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9-18 09:53 浏览量:

9月15日,西安高校采购工作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西安6所部属高校及10所地方高校采购部门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上午的专题报告会和下午的工作交流会两个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各学院、附属医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采购工作的老师参加了上午的专题报告会。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贾申利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主任韩永君主持。

贾申利校长助理致欢迎词,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校政采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政府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主任贾延江,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校政采分会秘书长林明河,东北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振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贾延江主任以“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与应用及工作心得交流”为题,介绍了中山大学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的主要做法尤其是采购信息化管理与应用的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网上竞价系统、快速采购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全流程采购管理系统在中山大学采购工作中的应用和效果。他认为采购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要做到三个“紧跟”,即系统功能紧跟国家采购政策调整与发展、软件更新紧跟IT与互联网技术的进展、服务运维紧跟高校及用户的新需求,及时解决老师碰到的问题,做到三个“紧跟”,就能实现阳光、公正、优质、高效的采购目标。

林明河秘书长从发展历程、能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效果以及在小额采购中的独特优势等方面对高校竞价网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认为高校竞价网打造了一个阳光的采购平台,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节约了资金成本、管理成本和办事成本,特别是在国家对科研仪器采购实施“放管服”政策之后,使用竞价网更有利于高校小额采购实现方便快捷和规范高效的采购目标。

梁振副主任紧密结合大量采购案例,就政府采购方式选择、信息公开、供应商资格设定及审查、采购文件编制、采购评审、询问及质疑回复等需要采购人重点关注的事项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下午的工作交流中,韩永君主任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采购办主要职责任务和内控建设情况,并从严密制度、规范管理、公开透明、优质高效、防控风险、强化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分享了采购管理工作经验和体会。其他各高校也逐一介绍了本校采购与招标工作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专家就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答。

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对优化政府采购交易规则、加强采购活动中的权力制约、落实采购政策功能、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政策、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加强采购工作交流,助力西安高校“双一流”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采购办倡议以“阳光采购、合作共赢、优质高效”为主题,邀请包括部属高校在内的西安部分高校开展采购工作交流,共同探讨进一步做好学校采购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这次会议将专家报告和代表面对面交流相结合,会议内容务实而高效,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与会高校的一致称赞。

文字: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贾丽娟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