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121校庆】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5 15:24 浏览量:

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前夕,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每年9月10日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1956年9月10日,首批迁往西安的交通大学师生在人民大厦隆重举行西安新校开学典礼,这标志着交通大学首批迁校任务圆满完成,是交通大学西迁历史中的里程碑事件。当天,陕西省及西安市主要领导,西安市部分高校领导,学校领导、知名教授及师生员工家属共600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人民日报、新华社均作了报道,在学校中、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9月10日恰逢教师节,“纪念西迁先贤、传承西迁精神”将成为西安交大教师节活动的永恒主题和核心内容。

党委常委会指出,交通大学西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做出的重大部署。西迁精神已成为西安交大独有的精神财富和气质品格,学校有责任把西迁精神挖掘好、传承好。会议要求,深化并丰富对西迁精神的研究宣传,将西迁纪念日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内涵、做出成效、凸显特色。

“作为党员,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李就去哪里。”在史维祥老校长看来,“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的设立,就是希望交大人在传承历史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迁校时赵保林才16岁,是西迁大军中最年轻的一位,“西迁精神是我们努力的精神指引,同学们不仅要将它融入血脉,更要结合现在的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做一个有思想、有理想的强国人才。”西迁子女、航天学院退休教授黄上恒表示,以后交大的教师节就有了双重纪念、双重感恩。作为西迁二代人,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前景越来越广阔。

从大一初次参演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到如今参与西迁社创办,对人文学院大二的张舒霓来说,西迁的历史、西迁的故事,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深刻地融入在自己的生活中,而西迁纪念日无疑将对更多的交大学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杜佳原认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的设立,让西迁精神的传承更增添了仪式感,西迁精神将激励交大人永远为世界之光。”春秋社社长、日语42班高琰琛说,西迁纪念日是全体交大人意志的体现,表明了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念,它将作为学校的精神标志,将双甲子的弦歌传唱下去。

文字:党委宣传部 校史中心 团 委 通讯社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