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卢秉恒院士走进西安铁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本学期“教授进中学”科普讲座活动已完成近70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03 17:45 浏览量:

12月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走进西安铁一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卢院士以“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开题,寄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到未来的科学研究中。他从中国古代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辉煌谈起,叹息于近代中国科学技术的落后,又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的重新崛起感到振奋。他表示,历史证明,国家要强大起来,科技就必须强大。

卢院士指出,目前我国的制造业产值已位居世界第一,但还不足以骄傲,因为我们制造业人均产值与美国相比差距还很大,但这也说明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介绍道,国家对制造业作了很好的规划,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了未来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路线图:到2025年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到2035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强国,到2045年左右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国。

他指出,家电、汽车、飞机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未来,制造业的重点是依托互联网+,发展以机器人、3D打印、智能机床、智能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机器人可以提升生产柔性,减少人为失误,提高生产的可控性。智能生产线依托三个核心技术,即传感器、工艺的优化、智能软件控制,可以实现柔性化、智能化制造。

卢院士重点介绍了自己一直研究的3D打印技术。他指出,传统制造业主要是等材制造(如铸造、焊接、锻压)和减材制造(如切割加工),而3D打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即增材制造,就好比长城是由砖一块块垒起来的。减材制造浪费大量材料,而3D打印可以大幅度提升材料利用效率。3D打印有光固化、烧结、熔融堆积等几种主流技术。

卢院士指出,3D打印为制造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拥有几乎无限的想象空间。3D打印可以带来设计上的重大变革,比如3D打印汽车,可以将2万个零件集成为40个,大大提升制造效率。3D打印可以由增才走向创材,比如打印生物骨骼,还可以发展到创生,比如打印人体器官、甚至打印细胞和基因。卢院士还设想,可以在太空进行3D打印,“in space,for earth”,在太空制造产品,为地球服务。太空3D打印具有真空环境、无缺陷制造,温度低、晶体超细,“以小做大”,无限能源等优势。

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

同学们为卢院士的精彩讲座鼓掌

卢院士进一步指出,3D打印与互联网+相融合,还可以带来社会生产制造方式重大变化。借助云制造平台、众包等生产组织方式,可以实现个性化制造,大大加速社会创新,催生万家创新、万众创业。

卢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五次提到3D打印,并指出,“随着3D打印技术规模产业化,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都将面临深度调整。”奥巴马政府将增才制造作为国家制造业发展的首要战略任务。两个大国领导人和政府的重视,说明了3D打印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卢院士鼓励同学们,“我已经70岁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你们的。欢迎同学们来西安交大与我一起研究3D打印!你们都有很好的创意,铁一中也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创新环境,希望大家做一个创客和极客!”

讲座共有约500名学生参加,西安交大招生办訾艳阳主任陪同卢院士参加讲座。讲座开始之前,铁一中庆群校长、张琪副校长、龚少华副校长为卢院士介绍了铁一中校园科技节活动,并陪同卢院士参观了校园,观看了学校学生交响乐团的排练。卢院士对铁一中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西安铁一中庆群校长为卢院士介绍学生制作的结构件

西安铁一中庆群校长、张琪副校长为卢院士介绍学校科技活动开展情况

这次讲座也是西安交大“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讲座活动的一部分。讲座活动旨在增进学校与生源基地中学的合作互信,加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提升学校在生源基地中学的认知度,传播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激发中学生学习和研究的兴趣。

在各招生组的精心组织和教授们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本学期“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讲座已经完成68场。加上2015-2016学年完成的130场讲座,自去年来,西安交大已经完成了约200场科普讲座,为全国各地的中学生送去了精彩而有趣的科技知识,大大激发了他们钻研科学的兴趣和动力。

文字:招生办 李强
图片:招生办 李强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