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举办新任干部培训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03 16:55 浏览量: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干部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纪律规矩,增强履职本领,提升管理水平,12月1日和2日,西安交大举办新任干部培训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昌昌作党风廉政讲座并与新任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来自学院、机关和附属医院的36名新任干部参加培训学习。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了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廉洁教育、工作交流、重温入党志愿书、现场教学等环节,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培训专门印发了“新任干部培训班学员手册”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手册”,同时附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十讲》两本书,督促干部养成不断学习的好习惯。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强调了“忠诚、干净、担当”对于干部的重要性。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讲纪律、守规矩,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组织必须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他提到,干部要自知之明,严于律己,做出表率,“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一刻不停歇地干”;要成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有了机会就要努力,创造平台自我成长;干部要明确责任,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正确认识学校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回答好“五项重要指标”;干部要有肝胆,主动作为,敢于改革,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希望学校的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追求思想上的进步、知识上的进步、能力上的进步、工作上的进步、水平上的进步、成效上的进步。继承前任的好经验好方法,做好前任没有做完的事,探索前任没有做过的事,也为后任奠定良好基础。

严明干部监督 净化干部队伍

赵昌昌副书记在报告中从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党内监督目前存在的问题、党内监督条例的主要内容、怎样实现有效的监督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性的阐述。他谈到,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永葆党的机体健康的生命之源,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制度保障;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赵昌昌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党内监督条例七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二是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监察委员会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内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三是党内监督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是依法依纪进行执纪审查;五是强调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六是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七是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要务必整改。他强调,每个党员干部要对标检查,落实细则,明确工作职责,严于律己。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详细解读了中央和学校关于干部管理监督的政策规定,结合《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手册》介绍了学校的监督管理制度。她指出,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特征的治国理政思想,在学校的党务工作中要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她细致地讲解了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校内的监督工作内容及规章制度等内容,组织部监督职责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要严管厚爱。她强调,“严是爱,宽是害”,干部们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触碰红线。

加强工作交流 促进事业发展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学校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晓彬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详细解读。他说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主要阐述学校“十三五”发展的顶层设计、创新战略、核心指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学校“十三五”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责的重要依据,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他指出,全校干部和师生要坚定信心,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实干苦干,强化责任与担当,将学校事业发展融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国际竞争之中,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传播和创造尖端科学知识,领跑文化科技进步。

科研院副院长黄忠德和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管理经验,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黄忠德同志就“担当、务实、创新、团结”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担当,就是承担责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学校工作发挥正能量;务实,是要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地干,在工作中要有成效;创新,是工作取得成效的原动力,没有创新,思想就会落后,工作就会趋于保守;团结,就是要相互配合、无条件地配合,如果团队没有团队精神就没有战斗力,团队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培养出富有战斗力的队伍。”张早校同志结合化工学院的具体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干部在工作中要起到带头作用,跟上时代的节拍,重视干部的作风建设极为重要。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要求,同时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扬“西迁精神”,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将责任具体化,同时也要务实创新,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 牢记入党使命

本次培训班设计了“重温入党志愿书”环节,让新任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志愿,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部专门将每位新任党员干部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下来,会前分发到干部手中。重温入党申请书,干部们都非常激动,回想起当年自己的入党志愿,档案馆馆长、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龚杰昌,经金学院副院长李倩表达了自己对党组织培养教育的感恩之情。赵大良同志讲道:“回想起我为什么入党,我入党没有想我能得到什么,而是因为党的信仰和理念跟我做人的原则是一致的,加入党组织是自我认可,经过多年实践我发现真正解除烦恼的不是功名利禄而是信仰情怀。”龚杰昌同志感叹,“今天正好是我入党20年,翻看志愿书很亲切,我于交大百年校庆时入党,今年又是交大三甲子开启之年,我深感党组织对我教育培养之切,作为交大人,我们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我们要把交大作为我们的家,相信交大会更好!”李倩同志看到当时自己稍显稚嫩的笔迹和思想,感受到当时自己加入党组织的激动心情:“我认为入党是思想觉悟的提高,我现在取得的点滴成绩与党的关怀分不开,以后我会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正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坚定新任干部理想信念,巩固理论教育成果,12月2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学员在纪委监察处副处长苗晋英同志带领下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面对一幅幅历史照片、实物、文字资料,大家切实感受了红军在极端艰苦的物质条件、极端危险的外部困难下,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革命勇气,更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大大激发了大家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奋力拼搏的昂扬斗志。大家举起右手,面对党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对入党誓词的重温,更是每位党员同志发自内心对党的深情告白。

文字:通讯社 吴愿晶
图片:郭小龙 X工作室 王家昕 周鹿鸣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