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谋划新跨越】瞄准质量水平,抢占人才队伍制高点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29 15:22 浏览量:


【编者按】
学校寒假工作会成功召开,从会议形式到校长主题报告,以及书记对任务落实的要求,在校内产生很大反响。“抢占制高点,再创新辉煌”点燃了交大人追梦圆梦的更强动力。虽在寒假期间,但校内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岗位工作,谋划新发展,争创新业绩。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如何抢占制高点?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如何树立新理念?从今日起,新闻网开设【谋划新跨越】栏目,推出系列要点解读主题文章。

 

学校2016年寒假工作会,是贯彻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全面部署学校2016年工作的重要会议,王树国校长向会议做了重要报告,张迈曾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2015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主动迎接新科技革命和教育现代化带来的挑战,学校工作平稳运行,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到位、行动主动、善于作为显得十分重要。学校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稳步向前发展的整体态势是好的,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学校的生源结构还不合理、就业质量还不高、领军人才还偏少、青年拔尖人才储备还不足等,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深化改革,抢占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的制高点。

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质量和水平。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需要把握规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当前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有数量上的问题,但质量上的问题更为突出。要解决质量问题,就必须着力深化改革,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师资队伍发展的绩效表达。这是适应教育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王校长在报告中强调,抢占人才培养制高点,就是要抢占人才培养质量制高点、抢占人才培养队伍制高点、抢占人才培养体系制高点、抢占人才培养机制制高点。本科教育质量工程综合指标进入全国前列,研究生教育瞄准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质量与数量协调发展。

抢占人才培养质量制高点,就要优化和实施大类招生和培养方案,将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构建完善品行、知识、能力、思维培养为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工程,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建立适应学校学科布局、效益与质量引导的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加强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和培养,鼓励跨学科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各类生源的多元化,学源多样化,提高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和留学生规模,显著提升教育教学国际竞争力。

抢占人才培养队伍制高点,就要夯实基层学术组织,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高水平、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规范与人才评价政策体系,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素质与质量,对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师实行分类管理,从职称评定、工作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抢占人才培养体系制高点,就要把“双创”培养的要求和目标融入到培养体系中去,实施目标指导下的课程体系建设,建立科学的、现代化的,能够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强化基础课质量建设,建立覆盖全部基础课、面向目标和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八大工程”,加强通识类核心课程建设;试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国际化评估,促进课程体系与内容、方法改革。

抢占人才培养机制制高点,就要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通过组建本科生院,在体制创新理顺本科生校院系、双院育人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横向协作,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健全分类管理、过程监管,为以院系主体、建立以导师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王校长强调,抢占师资队伍建设制高点,就是要抢占各类人才增量制高点、抢占管理机制制高点、抢占管理体系制高点。

抢占人才增量制高点,就要在国家级各类人才的培养与申报中有充足数量和质量的师资资源储备,尤其要注重提高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增速;在各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中要找准量化的目标和对标,瞄准国家学科评估,找准参照系,做到心中有数,增强自信。

抢占管理机制制高点,就要通过政策导向将管理重心下移,建立由学院主导的师资队伍各类岗位的目标管理与评估体系,真正把队伍组织、评价、管理的权利交给院系,按照学科特点和国内、国际的相关质量标准实施人才队伍评价;学校将重点从队伍建设和业绩产出方面加大对学院队伍建设的考核评价力度。

抢占管理体系制高点,就要重点对各门类、各学科师资队伍整体规划,统筹实施,开展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管理机构梳理、整合及管理队伍的素质提升,实现学校资源的集约化配置,加大各类配套政策的保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的攻坚年,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决胜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把握正确方向,扎扎实实推进,努力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文字:党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