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297 陕财九十年代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成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29 13:43 浏览量:

“八五”期间,陕财根据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加强了重点学科和重点课程的建设,调整改造了一批老专业,增设了一批适应需要的应用学科和新兴专业,获准开办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1994年),是全国17所有权举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选拔了3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22名中青年教学骨干(1993年),完善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梯队;实行了浮动学制(1994年);获准增设了商业经济博士点和西方经济学硕士点(1993年),获得了研究生单独考试及学位授予权(1995年)。通过改革,学院的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八五”末,学院共设有15个教学系部,2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26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1个专科专业。

“九五”期间,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成效更为显著。尤其是在1998年,学院实现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零的突破,新增了西北地区唯一的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增设会计学博士点,经济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点;取得了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家经贸委和陕西省MBA办学招生权。在教学管理改革方面,推行了按大类招生制度,实现了学生“有控制的选择专业”,实行了选课制、导师浮动制等,将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逐步引入到人才培养上来。同时将教学机构调整为三院五系三部,从而理顺了专业设置,扩大了学科门类,使学院在经、管、法等学科领域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办学层次。“九五”末,学院共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10个,重点学科4个,本科专业18个。

大力开展基础经济理论和应用科学研究,促进科研上档次、上水平是陕财在九十年代与学科建设并重的抓手。“八五”期间,学院组织实施了科研“五个一”工程,培养选拔了一批跨世纪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建立健全了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扩大了对外交流,进一步同美、英、法、俄、日、澳、加、德、匈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达成了校际间交流合作协议,邀请了国外近百名学者来院讲学,并向国外派出百余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共完成专著16部、教材336种,发表各类论文1031篇,先后有13人经国家人事部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九五”期间,学院科研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术实力和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到1998年时达到历年最好。当年,学院共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8项,其中陕西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4项),第四届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新申报获批立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3项,中央其他各部门社科研究项目1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89篇;主办的学术期刊《当代经济科学》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的首次遴选中即入选,在全国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日渐增强。

文字:期刊中心 张丛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