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双学位签约仪式暨项目推介会议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12-21 11:22 浏览量:

12月1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下称:华盛顿大学)双学位签约仪式暨项目推介会议如期举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校长James Werstch、布朗学院院长Edward Lawlor、助理副校长郭申阳教授以及华盛顿大学校友、贝塔斯曼·欧唯特(中国)副总裁徐欣,西安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莉、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李黎明、副院长杨建科、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陈皆明、副主任张顺等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签约仪式由社会学系主任陈皆明教授主持。

签约仪式上,梁莉处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席光副校长致辞,转达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一行的欢迎以及对此次合作的祝贺。华盛顿大学副校长James Werstch简要介绍了拥有150年的建校历史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并对学校近年来的成果作了介绍,他特别强调华盛顿大学在乔治沃伦布朗社工学院名列全美第一,社会工作专业实力雄厚。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等方面联系紧密,研究上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要找到一位好的合作者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领域更是如此,因此,他很期待与拥有全美第一的社会工作系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并对双方合作的双学位项目学科及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期望。Lawlor院长在发言中列举了布朗学院在社会政策、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些著名学者,强调校方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社区系统和丰富的社会活动资源,指出了布朗学院在社区环境营造方面的强大优势以及师生对中国相关社会政策以及社会问题浓厚的研究兴趣,表示布朗学院将在政策制定、院系师资交流合作及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在项目推介会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助理副校长郭申阳教授介绍了双学位项目的具体内容。郭教授认为,全球化跨越了国界、制度、意识形态、语言和文化,世界的局势正在迅速变革,涌现出很多的问题和挑战:艾滋病、非典、伊波拉等,都不能仅靠一国之力解决;气候变化、水污染、雾霾和恐怖主义等也都已成为全球问题。因此,我们的使命是要培养“新一代全球社会政策领导者”,以应对全球性挑战。郭教授具体介绍了培养的几个方向,包括健康、儿童、教育、老龄化、环境、工业化、城市化和农村问题等,以及学位具体要求的学分和课程安排等情况。

华盛顿大学校友、贝塔斯曼·欧唯特(中国)副总裁徐欣作了主题为“互联互通,共学共享”的致辞,分享他在华盛顿大学求学以及毕业后的人生经历。在座的近百名师生录取条件及学位的具体问题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约仪式暨项目推介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附:

关于西安交通大学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建立社会学硕士

(或社会工作硕士)、社会政策硕士双学位的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SHSS)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乔治沃伦布朗社会工作学院(Brown School)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教育而建立双学位合作项目,这一合作意向的基本精神在2015年6月29日签署的备忘录中已经界定,包括社会学硕士(或社会工作硕士)、社会政策硕士的双学位。此双学位的目标是通过整合在社会科学特定领域的教育与社会政策的分析、评估、管理、及领导才能的知识技能培训,培养社会政策新一代领军人物,这个项目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卓越的教育机会,而且从两个大学获取学位对学生是非常有利的。

双学位受约于有关法律及政策规定,由Brown School和SHSS将各自提供一个硕士学位,SHSS将提供社会学硕士或社会工作硕士,同时Brown School将提供社会政策硕士学位(MSP)。每年将举行一次招生入学程序,学生被要求在SHSS的硕士学位中的一个项目注册入学,然后向Brown School的MSP项目申请、被接纳入学并注册。通常情况下学生们首先在SHSS学习一至多年,然后再在Brown School开始他们的MSP学习。学生们将从每年的8月至翌年的7月在Brown Schoo学习大约12个月。在完成Brown School的学习后学生们将回到西安交通大学完成他们在SHSS的硕士学位。

MSP项目的教学使用英语。MSP项目要求学生完成43个学分,其中27个学分将在Brown School就地完成,其余4个学分将通过两门短期课程由Brown School的教师在SHSS授予,其余12个学分学生们将在SHSS的硕士项目中完成并转让成为MSP项目认可的学分。SHSS的硕士项目有不同的学分要求,所有这些学分挣取必须在SHSS就地完成,在Brown School挣取的学分将不会计算在完成MA学位所需要的学分中。

在Brown School成功完成MSP学位要求并在SHSS成功完成硕士学位要求的学生将获得由Brown School和由SHSS签发的相应的学位证书。各方保留对学生表现的做评估和签发学位证书的最终决定权。

学生负有对各方交付学费的责任。在MSP项目就读的学生将在每学期开始的时候向Brown School交付与学费结构相适应的以美元结算的学杂费。在SHSS的硕士项目就读的学生将在该院规定的时间内向SHSS交付学杂费。

此合作从签署起至2018年6月30日有效,在双方认可的前提下可以续签。

文字:人文学院 权小娟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