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05-16 21:48 浏览量:

 

5月1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在西安交大博物馆成立揭牌。该中心致力于搭建一个书法教学与艺术研究的专业互动平台,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书法学术研究高地。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于右任书法协会会长王改民,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陕西日报社社长钟顺虎,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蒋庄德、党委副书记宫辉、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的领导、嘉宾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蒋庄德副校长向钟顺虎、焦垣生、李建群、郑育林、张伏虎、吴振锋、薛军、解安宁、郭彤彤、祁硕森、高继成等11位中心聘任的研究人员颁发聘书。西安交大科研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宣读学校关于成立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的文件。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薛养贤教授介绍了中心情况。中心筹备历时近一年,作为一所科教合一的研究机构,将对钟明善教授的艺术理论和实践开展深入研究,以钟先生的艺术为纽带,凝聚更多海内外文化组织专家共同研究、弘扬祖国书法艺术。中心将开展书法史、艺术史等艺术理论的专题研究,及相关学术交流和课题申报;将对钟明善先生所捐赠的书法文物、资料进行整理、考释、编辑、出版,并结合陕西省丰富的书法遗迹资源,举办专题性的书法学术展览等。

省美术博物馆研究员吴振锋、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改民、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西安交大副校长蒋庄德、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等先后致辞,向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在研究钟明善教授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促进国际与国内书画创作研究以及文物交流与展览、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钟明善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感谢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领导对他本人及书法艺术的关注与支持,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不是为了研究他的艺术理论和实践,而是要在这个平台上更加广泛地研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艺术,进一步扩大西安交大、陕西省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钟明善教授发言

与会领导、嘉宾等合影

揭牌仪式后,中心受聘研究人员举行首次学术研讨会。中国书法家协会,部分省市书法家协会,加拿大、巴西、新加坡、日本等地的书法家协会,于右任书法协会,西安书学会,终南印社等书法文艺团体,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博物馆,西安市文物局、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兄弟单位纷纷向研究中心成立送来贺信、贺词和题贺。

西安交通大学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首次学术研讨会

钟明善先生幼承家教,五岁临书;其书作功底深厚、秀雅多姿、妙趣天成,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并赢得多方赞誉,是蜚声海内外的书法艺术家。他是著作等身的书法理论家,著有《中国书法史》《书法欣赏》《书法基础》《于右任书法艺术管窥》等著作,其中《中国书法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现代汉语写成的第一部中国书法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书法教育上,他率先开设书法选修课,并建立起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书法专业教育序列。2000年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他编写的教材《书法基础与欣赏》2002年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2009年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几十年来,钟先生始终保持着严谨自谦的坚定心态,为弘扬中国书法传统文化不辞劳苦、殚精竭虑。西安交大博物馆建馆以来,他先后将自己珍存多年的2000多件文物无偿捐献给博物馆。钟明善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西安交大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推动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文字:纪梦然
图片:博物馆 王忠鹏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