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与国际信息科学学会联合主办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3-10-21 10:31 浏览量:

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和国际信息科学学会(ISIS)主办,国内外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协办的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10月18日到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席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教授和国际信息科学学会副主席、西班牙萨拉格萨阿拉贡保健科学研究所生物信息部主任佩德罗·马里胡安(Pedro C. Marijuán)教授担任。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奥地利、丹麦、加拿大、西班牙以及中国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从收到的68篇论文中评审出57篇作为会议录取论文,其中英文论文20篇,中文论文37篇。会议录取西安交大教师和博士生的论文12篇,其中英文论文3篇。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探讨信息哲学的基础理论及其时代意义和价值。从录取论文的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十个大的方面:一是关于信息本质和信息本体论的研究;二是关于哲学发展和信息哲学研究方法论的研究;三是关于信息思维方式的研究;四是关于信息哲学与其他哲学关系的研究;五是关于社会信息和信息社会的研究;六是关于信息实践和信息伦理的研究;七是关于网络文化和网络社会的研究;八是关于量子信息、信息量子和信息计算方面的研究;九是关于大数据与互联网本质的研究;十是关于信息与心理、智能、逻辑的关系的研究。

信息哲学是一个全新开拓的领域。本次会议是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从会议取得的成果来看,它对于凝聚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哲学研究队伍,对于开拓富有挑战性和新颖性的信息哲学领域的研究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有学者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开端,一定会吸引各国更多的科学家和哲学家加入到信息哲学研究的方向上来。用更多更好的创新性成果彰显信息时代的时代精神,实现人类哲学的信息哲学的新转向。

 

文字:西安交大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