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电工学教研室创始人、中国民盟成员袁旦庆教授逝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3-03-21 15:13 浏览量:

2013年3月19日7时,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学教研室创始人、中国民主同盟成员袁旦庆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6岁。3月21日上午,袁旦庆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三兆公墓举行。

袁旦庆教授逝世后,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来电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到其家中看望或吊唁的有: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郑洁,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省委副主委刘石民,原九三省委常务副主委刘斌、常务副主委赵力强,西安交大汪应洛院士,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蒋庄德、徐宗本,原西安交大党委书记潘季、王文生,原西安交大校长史维祥、蒋德明、副校长刘志刚及西安交大民盟、九三学社、能动学院、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校办、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单位和部门领导。袁旦庆教授因病住院期间,西安交大陶文铨院士、王建华书记、郑南宁校长、赵昌昌副书记及电气学院、党校办、统战部、离退休处等单位的负责人先后赴医院探望和慰问。

3月21日上午8时30分,袁旦庆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三兆公墓举行。西安交大林宗虎院士夫妇,西安交大副校长蒋庄德,电气学院、能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和袁旦庆教授生前好友等参加告别仪式。

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宗仁介绍袁旦庆教授生平。袁旦庆教授,江苏常州人,1918年2月11日出生。1937年8月毕业于江苏省立南京女子中学;1942年8月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同年留校任教。1951年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任教,毕生从事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电工学教研室主任20余年,是新中国第一部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者,长期担任全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主审的《电工学》教材在我国电工学课程教学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我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和《电工学》教材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中国电工学界的杰出教育家。

袁旦庆先生1956年加入民盟,曾任民盟陕西省委第二、第三届候补委员,民盟陕西省委第四、第五、第六届委员,民盟西安交通大学支部委员。先生政治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校。她热爱民盟组织,尽职尽责,辛勤付出,在民盟陕西省委的各项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民盟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的发展做出突出成绩。耄耋之年,她仍关心盟务,发挥余热,对年轻同志言传身教,让西安交通大学民盟组织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袁旦庆先生一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忘我工作,宽厚仁爱。讲课和指导实验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关心同事,爱护学生,德高望重,和蔼可亲。袁先生九十六个春秋,七十一载育人,她为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所做的杰出贡献将为历史所铭记。

哀乐低回,所有人向袁旦庆教授遗体深深鞠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送别袁旦庆教授。



文字:电气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