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0-17 09:12 浏览量:

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科学馆207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副总编李新烽,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校长助理单文华等出席仪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部主任编辑及西安交大各文科相关学院院长、学术带头人及青年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西安交大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主持签约仪式。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逐一介绍了西安交大9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发展定位与研究特点,并结合媒体关注角度重点推介了各学院的宣传亮点,指明了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和空间。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是学校学科群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战略合作,对西安交大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开展课题合作、及时反映学校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将大大提升西安交大人文社科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对助力“思想交大”建设、提升人文社会学科的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产生重要而持久的影响。

王利民常务副总编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突出优势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立足本土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取得了骄人成绩。管理学、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法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向,在学术界均有相当的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最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开门办刊,开门办报的基本方针。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及与老师们的充分交流沟通,共同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做好学科布局,推动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持续发展。

席光副校长与王利民常务副总编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充分运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强大的学术资源整合能力,提升西安交大人文社会学科的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的合作定位,在战略建议、专题调研、课题合作、创办论坛、培育稿件、协办栏目、交流学习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后,李新烽副总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一报八刊一网”的基本情况与采编流程。他指出,西安交大的教师要确立标志性的概念,创造引领性的课题,并表示杂志社将全面报道西安交大在不同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贾毅华处长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她谈到,西安交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种类全,师资团队层次高、科研成果及基地智库建设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建立集成化、综合化、交融化的跨学科新型科研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综合性重大问题提供战略方案储备和决策咨询。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与西安交大各文科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进行学科发展座谈会,交流国际、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分析各自发展中的差距与问题,探讨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席光副校长全程深入参与了座谈讨论并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两点思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人才的培养及理论学说的产生需要结合实际,着眼国家大局。西安交大拥有优良的传统和优秀的资源,必定会在此方面有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有着良好的学术平台,期望双方可以深远长久合作,共同贡献推动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学术力量。

文字:董慧鑫 刘昱含
图片:王文泰轩
编辑:董 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