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295 陕财在复校后和八十年代的多个创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27 15:47 浏览量:

1979年4月,陕财召开了复校后的首届教学经验交流会,大抓课堂教学与教研室活动。1985年,进行了首次较大力度的教学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按照“高起点、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的培养要求修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试行“学分制”“择师制”;开展教学质量评估。教改后,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教学计划完整,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健全并得以贯彻执行,教学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1979年9月,陕西财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成立,主要任务是组织学术活动,审定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等。1980年6月,召开了首届科学讨论会。1986年6月,开展了首次科研成果评奖活动。同年,成立了经济研究所,把分散封闭型的科研活动转为集中、联合开发型的研究实体。至1988年第五届科学讨论会召开前,学院已先后完成专著、教材、论文、译文等1142项,其中近100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央部委和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仅1985年一年就获得部委奖3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

1979年,《陕西财经学院学报》(1988年改名《当代经济科学》)和《现代经济译丛》(1993年停刊)创刊,至1985年时两刊每期发行量均已达3000份,居陕西省文科刊物首位。1987年,陕财学生金融学会成立,其后在全国财经类院校中享有较高声誉。仅三年时间,该会成员就在《金融研究》《中国金融》《金融时报》等50多家报刊上发表论文148篇,先后有1人1次获得国家级优秀论文,11人16次获得省市院级优秀论文。

1982年,陕财首批硕士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分别是工业经济、财政、金融、统计4个学科。1985年,贸易经济、工业财务会计、物资经济3个硕士点获批。1986年,陕财首个博士点获批,即货币银行学博士点,次年开始招生,江其务教授成为陕财首位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的王兆星是陕财首位博士研究生。

1984年6月,陕财首次跨出国门,同美国的贝勒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商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保险学院、哈佛大学管理学院等十几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学术合作关系,分别在教授互访讲学、留学生派遣和学术资料交流方面商定了一些合作项目。此后,这种校际交流合作扩展至中国香港、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1985年3月,美国文教专家美林•巴娄成为学院聘请的首位外籍教师。

1982-1984年,陕财在后勤改革中首尝“开放、搞活、承包、社会化”取得成功,第三食堂于1985年被评为陕西省高校系统唯一的文明食堂。6月17日,《西安晚报》在头版头条以“首屈一指的高校文明食堂”为题介绍了陕财伙食管理工作的经验。11月,在全国高等学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及中国高校伙食工作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学院代表受到李鹏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受到国家教委、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的表彰。12月5日,《光明日报》又以“我们是怎样做到饭菜价格合理的”为题介绍了陕财伙食管理工作的经验。

文字:期刊中心 张 丛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