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60 开元盛世时的“天安门”广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6-06 16:52 浏览量:

我校校址选在盛唐兴庆宫南面,其勤政务本楼广场就在我校老行政楼基址上,作用相当于今天北京的天安门广场。

公元728年(唐开元十六年),唐玄宗李隆基从大明宫移至兴庆宫听政,将当时的政治活动中心一同迁移至此。

公元732年12月3日,唐朝下令重新规划东市东北角和道政坊西北角。这样在勤政务本楼和花萼相辉楼的南、西两面便形成了一个视野开阔的广场(面积约为20余万平方米),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广场——勤政务本楼广场。

这一广场成为唐玄宗颁发诏令、举行国宴、会见外国使节和欢送将帅出征等重要大典活动的主要场所。据《明皇杂录》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曾幸驾楼上的场景:“金吾兵士身披黄金甲,短衣绣袍,盛列旗帜,陈仗而立;太常设乐,诸蕃酋长就食。教坊大陈山车旱船,寻撞走索、丸剑角抵、戏马斗鸡。还令宫女数百,自帷中出,击鼓起乐。又引数百匹大象、犀牛、舞马入场为戏,热闹非凡”。

每逢正月长安灯节,全城取消“夜禁”,长安人来到勤政楼广场夜游观灯,尽情欢乐,出现了“月色灯光满帝都”的盛景。这时,市上彩灯纷呈,游人如织。杨贵妃的姐姐韩国夫人所制的百枝灯笼,高达80多尺(依唐尺约合24.8米),光芒百里之外可见。唐玄宗也命人制了150尺(依唐尺约合46.5米)的超大灯楼,颇显富有与豪华。“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龙衔火树千灯艳,鸡踏莲花万岁春。”这诗生动地描述了长安城勤政务本楼灯会的场面。

有一年唐玄宗在广场举办歌舞表演,衣着锦绣、雍容华贵的文武百官和王子千金都相继来到勤政楼下,在两侧搭台观赏。据《乐府杂录》记载:玄宗在勤政楼亲点宫廷名歌手许永新独唱,但楼下成百上千的观众人头攒动,喧哗嘈杂,玄宗、贵妃看不好,听不清,就招她上楼歌唱。著名女艺人念奴也曾上楼独唱。这些广场上的故事都已记入了史册。

公元755年,安禄山叛乱,玄宗便在勤政务本楼广场任命李琬为讨贼大元帅,高仙芝为副元帅,并赐宴与之饯行。但这一国家级广场,在安史之乱后不久,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今天交大校园西北部就坐落在这一广场的南部。希望千年前开元盛世时“天安门”广场的辉煌也能激励、感染到当代人。

文字:离退休处 孙民柱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