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党建双创进行时(一):紧扣“四个面向”要求 助推“空天”英才成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2 15:14 浏览量: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高校第二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名单(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列入了教育部党组“奋进之笔”。近日,组织部、研工部推出“党建双创进行时”系列报道,发挥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典型、树榜样的良好氛围,不断增添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活力。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组建,现有党员36名,积极分子4名。长期以来,支部秉持空天报国理念,以西迁精神铸魂强基,立足“四个面向”,瞄准国家科技前沿,以服务和助推人才培养为己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传扬西迁精神,筑牢理想信念

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同志聆听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引领研究生深入理解西迁精神的新时代价值。自2017年以来,支部每年至少组织三次看望慰问学院离退休西迁老教授活动,在与西迁老教授们的交流中聆听每一个小故事、感悟每一份大情怀;支部依托陕西丰富红色资源与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组织成员奔赴延安、走进梁家河研修学习,引导博士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自觉成为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支部还先后多次组织博士生前往井冈山、兰考、绵阳等地参加研修营,深入学习体悟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学习成果与西迁精神结合起来,深刻体会其中核心要义与深刻内涵,涵育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爱国奋斗,服务国家需求

疫情防控主动担当。新冠疫情暴发后,支部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搭建“党员+群众”联络平台,动员广大研究生积极配合、居家战“疫”;定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交流居家科研小技巧,号召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支部成员参与开发“抗击流行性发热疾病的自动监测与预警系统”,有效解决社群身份识别与体温检测难题,同时积极组织募捐,筹措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湖北等地,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时刻不忘爱国奋斗。支部结合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重大契机,抓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座谈会深入研学,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历程;积极引导博士生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前往井冈山、山西宁武等地开展专项调研,服务当地高考生志愿填报,为全面脱贫建言献策,同时号召党员向学校对口扶贫县陕西平利县、云南施甸县捐款累计8500元;此外,支部成员一对一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刘同学,捐款资助其完成学业,成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心怀空天梦想,践行科技报国

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强调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博士生学术研究中的引领作用。支部聚焦“四个面向”,积极引导博士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瞄准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研究。支部宋思扬同志紧盯卫星载荷高精度调整的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空间高精度驱动控制的“卡脖子”难题;马栓同志参与基础加强研究项目与“973”重点项目,建立信息网络设计与优化方法,实现结构健康状态多源异构数据的有效获取。支部其他成员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制造基础研究”等项目,攻克先进重型燃气轮机高温叶片的热障涂层制备等技术,实现了我国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

在榜样示范的引领下,近三年来,全体支部成员累计参研国家重大课题17项,其他重点项目11项,各类课题35项,为我国相关领域技术突破集聚了重要力量;支部成员累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12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9项,赴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4人次,深入探索航空航天领域和应用力学领域诸多前沿问题,致力参与大项目、依托大平台、钻研大成果,勠力攻坚“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支部获评学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称号。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将进一步以“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为牵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西迁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涵育家国情怀,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与力量。

文字: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工部 航天学院
图片:航天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