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二附院以抗dsDNA抗体为治疗靶点为高效治疗红斑狼疮提供新思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8 14:49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病院王绘霞助理研究员与夏育民教授在自身免疫学领域顶级期刊《自身免疫杂志》(Journal of Autoimmunity )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该研究设计了一种靶向抗dsDNA抗体的D型模拟肽(D-ALW多肽)纳米微粒,该D型模拟肽能够与抗dsDNA抗体高亲和力结合,抑制抗体的致病作用,并且负载模拟肽的纳米微粒具有肾脏靶向性,成功应用于MRL/lpr狼疮小鼠模型的治疗。

抗dsDNA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标志性抗体,在红狼斑疮器官损害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且其血清滴度与狼疮活动度密切相关。抗dsDNA抗体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诱导并加重SLE肾脏损害:循环中抗dsDNA抗体不仅可与DNA物质反应形成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导致组织损害,还可与多种非DNA肾脏固有细胞表面抗原发生交叉结合,调控靶细胞的基因表达,引起系膜细胞增殖,肌成纤维细胞表型转化,并诱导多种细胞因子的分泌及炎性细胞浸润,加重SLE肾脏损害。近年来红斑狼疮治疗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患者在5年内发展为终末期肾脏病的风险仍然很高。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不依赖于传统药物、具有特异性新靶点的全新制剂。鉴于抗dsDNA抗体在SLE组织损害中的关键作用,阻断或中和抗dsDNA抗体从而降低其致病性很可能是一个有效的干预措施。

该研究通过以D型氨基酸修饰DNA模拟肽ALW,该多肽具有抗酶切降解能力,并通过模拟DNA的结构和抗原性,与DNA竞争抗体结合位点,阻断抗dsDNA抗体与靶抗原或组织的作用。以纳米技术构建负载模拟肽D-ALW的纳米药物系统,将模拟肽D-ALW定向输送到特定的组织,进而实现纳米载药的肾脏靶向性和积累性,提高疗效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脱靶副作用,并进一步结合狼疮动物模型研究,验证了肾脏靶向纳米微粒在SLE中的治疗效果。

博士生王亚琦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绘霞助理研究员为末位通讯作者,夏育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王绘霞助理研究员师从于西安交大二附院夏育民教授,目前主要进行红斑狼疮相关的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及免疫学顶级期刊 J AutoimmunClin Rev Allerg ImmuGut Microbe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ut.2024.103205

文字:二附院 科研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