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科技自立自强】

西安交大自主研发“龙码系列软件”打破国外垄断 助推我国核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8 11:37 浏览量:

316日,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先进快堆数字化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正式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液态金属冷却快堆设计分析平台——龙码系统(Loong System)。该系统能够显著提升快堆设计与运行支持水平,是推动实现快堆稳步发展的一项共性基础和关键技术。目前,龙码系列软件已应用于中国示范快堆的堆外核测复核计算、小型铅铋堆方案设计等工作中。

“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是我国核能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我国正处在快堆技术研发的关键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吴宏春教授带领的NECP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快堆数值分析基础研究的专业团队之一,经过数十年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在反应堆物理、热工、系统安全以及燃料性能等方向沉淀了深厚底蕴,形成了鲜明特色。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也是一所敢于承担国家重要使命的学校,历经二十余年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深入研究,在快堆数字化方面已形成了众多研究成果,未来将继续在理论方面深耕,并不断将研究成果推广至各相关单位实现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国防科工局、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各核电集团、高校、研究院所等单位的2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先进快堆数字化关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展开研讨,及时总结了快堆数字化关键技术的最新成果,引领发展方向,并推动龙码等相关成果在实际工程中实现应用创新。

文字:能动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