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校运会进行时】>正文
【校运会进行时】

【校运会进行时】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访备战校运会体育健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10 10:40 浏览量:

开栏语】体育强则中国强,为深入贯彻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增强师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第59届田径运动会将于5月13日在兴庆校区田径场举行。即日起,新闻网开设【校运会进行时】专栏,树立优秀典型,展现交大师生体育风采,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交大力量。


初夏阳光暖意逼人,赶走万千阴霾,随着运动会日益临近,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备赛的运动员。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坚持初心、挑战自我、迎难而上、追求卓越是交大学子始终坚持的信念。在被问到如何准备校运会时,法医001班的跳远运动员温雅琦谈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算是我的运动会首秀。首先,在报名之后,我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体育素质,而且给自己制作了训练计划,做到有规律有效率的训练,而且我还积极咨询了体育老师,学习了一些有关跳远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巧,为我参加运动会打好一定的基础。”作为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的“新人”,温雅琦带着对体育的热爱和挑战自己的信念备战着校运会。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霓虹”,赛场上肆意挥洒的汗水是赛场外无数次努力尝试的凝聚。标枪属于投掷类项目,需要科学化、专业化的指导和系统化的训练。来自机械001班的常梦岳是第二次参加校运会了,在去年的女子标枪比赛中,她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今年她依然选择报名女子标枪项目,相比于上次,常梦岳表示自己更加自信了,也掌握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在体育中心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正确的标枪投掷方法,并且还会有意识地徒手练习投枪动作。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锻炼大臂的力量,弥补自己的不足。我相信经过一些练习可以达到自己预想不到的效果。至于成绩,希望能挑战自我,有所突破,在去年的基础上再进几名。”

引领风尚,全民锻炼

为鼓励师生全员参与,展现班级、书院、学院等各集体内部团结协作力量,本次运动会特别设计了一系列广播操、跳绳、划船器等集体比赛项目。目前,广播操比赛和跳绳比赛已经结束。

在本次校运会广播操比赛中,共有135个班级参赛。比赛前夕,四大发明广场、东南田径场、宿舍楼下……随处都能看见同学们练习的身影。经过激烈的角逐,钱学森书院代表队以其准确规范的动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本次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在5月4日的跳绳比赛中,学校九大书院共有1600余人参赛,其中三分钟跳大绳比赛共84支队伍参加,一分钟跳小绳比赛共34支队伍参加。比赛当天正值五四青年节,各个队伍积极参与、全力以赴,比赛过程中欢声笑语不断,同学们不仅展示了当代青年人蓬勃向上的风采,也在比赛中强健了体魄,享受到了体育的乐趣。

温雅琦也很支持体育中心举办不同类型的集体项目比赛,她表示对于集体比赛,自己不仅会积极参与,还会动员组织全班同学共同参加。“以跳绳为例,它就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不受场地限制,很小的一点地方就完全够用,简单易学,可以花样繁多,也可以简简单单。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促进我们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时,她分享道:“身体健康是学习生活的基础,我平时比较喜欢快走或慢跑。这其实是最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消除大脑疲劳、强健身体肌肉组织,而且它是全身性的运动,能够锻炼我们全身绝大多数器官和组织。”

凝聚合力,共赴未来

运动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领导鼎力支持,体育中心、九大书院、各个学院紧密合作,教师与学生热情参与,共同完成了各阶段筹办任务。第8周至第11周体育中心开设了跳高、跨栏、链球、跑步、标枪等训练营。来自能制2128班的运动员秦一恒参加了100米跑训练营,“在训练营中我发现自己平时锻炼中的错误动作。在老师帮助下已经改正,我非常支持学校组织这样一场大型运动会,可以让我们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休息。”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他对自己的校运会首秀充满着期待。

温雅琦也说:“在备赛过程中,学校积极为我们这些参赛运动员提供了训练营,而且也有专业的老师来为我们传授技巧,以保证我们的正常训练进度,并且书院和班级也会为我们定期进行成绩小测,使我们可以正视自己的不足,在平常练习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觉得学校举办的训练营对我们的提高特别有益处,对学校举办的这些活动感到非常暖心,我们一定努力训练,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一起向未来。”

校运会是学校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事,是对学校体育育人工作的全面检阅,更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体现。在备战比赛中,运动员们每一次的奔跑脚印都是超越极限,每一次的交接都是满怀憧憬。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向未来。

文字:体育中心
图片:体育中心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