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固本强基育新人】>正文
【固本强基育新人】

【固本强基育新人】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记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拔尖陶中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8 10:02 浏览量: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现场掌声不断,并不时响起惊叹声。16门100分、98分以上24门、95分以上30门、自修17门研究生课程,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第四名、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华罗庚奖铜奖、ICM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奖,202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他是学弟学妹口中的“陶神”,是同伴眼中的“天才”,他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称赞的好班长,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拔尖计划优秀学子数学试验班61班陶中恺。

钟情数学是他的徽章,泼墨挥毫,立马文成。初中时,当别的孩子还在为玩耍的时间抗争,他捧起了《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并为之沉醉。2014年从常熟市昆承中学考入交大少年班,凭着对数学的热爱和努力,2016年进入数学试验班。“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在这里,他接受了“重基础、重实践、重个性、国际化”全方位的数学素养培养,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具备了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创新能力,同时“两短一长”境外知名高校的交流让他既立足于国内研究前沿,又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能够直接进入国际一流学术前沿的学习能力。

陶中恺优秀标兵

标兵评选大会16门课程100分

当所有人赞叹于他的天才时,却不能忽略他为之付出的努力,优秀从来不是偶然的,优质的教育体系仅仅是向上的台阶,迈出一步步踏实的脚步才是成功的要素。上课时,他总是坐在最前面;听课时,他的思路总是跟着主讲老师;回答问题时,他总是最全面的;遇到难题时,他总是最刻苦钻研的……正是这样一节节课、一道道题让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论等主干核心课程中均获得满分,大一学年学分成绩为96.88分,排名年级第一。

敢于挑战是他的性格,漫卷诗书,载誉归来。陶中恺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竞赛2项。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他从11万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勇夺数学专业组一等奖桂冠,创造了西安交大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依据“国际化、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在题目设置上与国际一流数学系接轨,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相当。竞赛从几何与拓扑、代数与数论、概率与统计、应用与计算数学、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等5个方向,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形式,对学生的数学基本知识与思维能力进行考核,综合评价参赛学生的数学学科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在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华罗庚奖中,陶中恺从近8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斩获铜奖,追平交大历史上最好成绩。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左一为陶中恺)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依据学科特色,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科研训练、扎实学科基础,发掘探索思维,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学科竞赛,以夯实学生成长基础,筑牢创新能力,创新实践成果成效显著,涌现出陶中恺、宋寅翀、王玉瑶、张瀚予、陈炫涛等优秀学子,在各类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奉献担当是他的品质,助人为乐,热衷服务班级。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和高尚的志趣,激发学生对科学领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志趣和理想;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激励学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在这样文化环境熏陶下,陶中恺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数学中”,他还热衷于服务集体,在集体生活中担当责任,发光发热。

2017-2018年,作为组织委员的他与数试51班同学谢鹏程共同创办“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帮助同学们自主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在班级内营造“比学、比拼”的氛围,同学间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学习进步。他还担任“珠峰报”责任主编,数学试验班自刊《东经109》编辑等,主持了“数试学长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他积极服务班级事务,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班级良好学风学貌。2018-2019年,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61班的班长,他带领着班上的同学一同进步。他以办讨论班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课程知识,以开展各色实践活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全面发展。到2019年夏,课外讨论班累计已7个专题共258学时,掀起了班内自学、讨论的热潮。“班长”不只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他要的不是独秀于林,而是带领同学们一起向优秀进发、向科学进军,为新时代的美好蓝图燃烧自己的青春。

除校内服务外,陶中恺还参与了许多校外实践活动,热心回馈社会。2018年8月,陶中恺参加了江苏省常熟市梅李镇的青少年驿站,在实践活动中以趣味数学引起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陶中恺说:“陪小朋友们玩游戏,给他们讲解数学知识,他们很快乐,我也很幸福。”能者多劳是对陶中恺所做工作的最好总结,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并不妨碍他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陶中恺是“交大数学拔尖学子”的一个缩影,是交大数学拔尖培养出的“爱祖国、爱集体、爱科学、爱思考”的优秀学子,是对交大数学拔尖培养的最好答卷。西安交大将继续秉承钱学森教育理念,吸纳“由博返约,一以贯之”的宝贵经验,培养学生具有超凡的数学素养,洞察应用问题的敏锐直觉,自我驱动的交叉研究兴趣,高尚品行的人文素养,最终成为现代数学的领军人才。

文字:数学与统计学院 钱学森学院
图片: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