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6校庆】>正文
【126校庆】

【126校庆】首期“问道析理”研究生思政课论坛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2 11:16 浏览量:

4月7日晚,为庆祝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合校22周年,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主办的首期“问道析理”研究生思政课论坛在线上举办。300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会。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启动仪式上强调,“问道析理”研究生思政论坛启动仪式是校庆系列讲座之一。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爱国主义传统的学校,建校126年来,特别是西迁66年来,始终秉承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了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所形成的西迁精神入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学校将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大力支持教学创新中心的建设,不断为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特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就《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相关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度讲解。

刘同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研究的“十大”基础性问题和“五大”前沿性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了论述,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体现了百年大党的世界担当。报告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关键词出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刻阐释;分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紧迫性与必要性、现存状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对策方案;着重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价值共识的关系、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权利与义务,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对话,理性对待国际争端,推动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

王宏波从“‘两个大局’交织互动的特点”“中国力量是‘两个大局’交织互动的重要变量”“‘两个大局’关系演变的现实特点和历史走向”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详细阐释了“两个大局”的基本含义、历史演进、发展状况、总体特征以及内在逻辑关系;认为中国力量、中美关系是“两个大局”交织互动的重要变量,要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保持定力、坚定信念;认为当前“东升西降”“西强东弱”态势并存,但国际民主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世界格局变革中贡献中国力量与中国方案,以中国之治应对世界之变。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积极发挥中心作用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论坛为我们今后的思政课程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教学创新中心执行负责人马忠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中心枢纽平台作用,打造教学质量高效提升平台,切实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高质量建设。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