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6校庆】>正文
【126校庆】

博学审问见真淳 慎思明辨日日新

【126校庆】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运杯”辩论赛2022年度赛事启航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07 15:43 浏览量:

126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运杯”辩论赛暨《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导论》课程第三届辩论赛于4月5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1400丝路大讲堂举行。本次辩论赛由选修通识核心课程《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导论》的学生现场角逐,是西安交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力的系列赛事。辩论双方唇枪舌战、才思敏捷,彰显出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应变水平。据悉,当晚近15万人线上观看了这场活动。

以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审视世界

《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导论》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伟教授与课程团队成员韩鹏杰教授、张爱萍老师共同开设,是一门着重培养学生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能力的通识核心课。课程内容涵盖形式逻辑、非形式逻辑、归纳逻辑、认知科学和创新思维知识,通过“讲授-交互-反思”的课堂模式进行探究式小班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在持续的思维实践中提升思维能力。该课程是学校教改重点项目,采用了老师讲授、名家讲座、小组讨论、辩论赛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开课5年来,以其平等包容、开放活跃的课堂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比赛以新媒体2001班李浩同学、人工智能2102班林柏辰同学演唱,电气Q2147班王子畅同学、电气2120荆宇轩同学伴奏的歌曲《曹操》拉开帷幕。随后,李浩同学独唱、经管2113班姚韵婷同学伴奏《盛唐夜场》,轻快的歌声与琵琶声相得益彰,重现了盛唐的繁华与浪漫。这两首歌曲充满了历史气息,充分展现了本次辩论赛与历史有关的主题——“历史有常、历史无常”。

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

选修《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导论》课程的8位同学组成辩论队,他们对论题“历史有常、历史无常”展开辩论,该辩题源自中国古代思想家荀子的名句“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对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培养提供了一次真刀实枪的辩论训练。西安交通大学“国运杯”辩论赛负责人、中华名辩盟副会长韩鹏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陆卫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名辩盟常务副主席张爱萍老师组成阵容强大的评委团。

辩论赛所有环节结束后,张爱萍做了精彩点评。他的点评注重细节,结合不同环节进行具体指导。韩鹏杰指出,辩论的胜利其实是读书的胜利,希望同学们能深入阅读,透过现象看本质。陆卫明对辩题提供了高屋建瓴的观点,并祝愿同学们能在审美和思辨中收获更好的未来,他祝愿通识核心课程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建设更加包容开放活跃的课堂。

临床医学2008班孙一诺同学、能动S1030班李一木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校企携手共建新时代育人校园

本次“国运杯”辩论赛由校友企业家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捐资支持,韩鹏杰教授发起,并得到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及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辛晓红,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通识核心课程《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负责人曹耿献、《中国传统文化》负责人李娟、《中国文化与文学》负责人刘彦彦、《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导论》负责人王伟等出席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被新华网、中华网、文化艺术报等媒体关注报道。

新华网: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ba5d4e300dd099a24c23da4a29a54a86&timestamp=9269

中华网:

https://shaanxi.china.com/m/jiaoyu/20000878/20220406/25589304.html

文化艺术报:

http://www.whysw.org/m/view.php?aid=63597

文字:人文学院 教务处
图片:人文学院 教务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