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为师生办实事】>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教学中心:暑期竞赛工作不停歇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2 15:33 浏览量:

9月5日23点30分,随着“抗怀菌外-医用复合抗菌薄膜领跑者”项目参赛材料确认提交,张泽老师紧绷的心终于得到了放松,这也是只是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实践教学中心、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以及十多个学院老师们暑期工作的缩影。

在暑假里反而没有了周内周末的时间概念,从8月2日放假第一天起,历经三十余场、各种形式的参赛项目辅导、培训、打磨,经过一百余位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推荐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11个项目(限额推荐,历史新高)网评材料提交工作顺利完成(9月5日24点截止)。

“互联网+”大赛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等部委及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累计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1578万名大学生、377万个项目团队参赛,已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勉励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今年4月1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双创教育实践。作为落实立德树人、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大赛的成绩与学校人才培养拨款,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估,博士生招生指标等直接相关,本届大赛更是吸引了国内外近1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所高校、220万个项目近900万名师生参赛,是一届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创新创业盛会。

该项比赛意义重大、参赛规模空前,而设立的大陆参赛项目金奖却不到70项,金奖获奖率不足万分之一,难度极大,在过往的六届大赛中西安交大累计获得金奖14项,位居全国高校第4位,去年的大赛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现场听取西安交大金奖项目团队汇报。

为了切实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3月份起实践教学中心就组织各职能部门、学院召开包括省赛、校赛、国际项目申报在内的工作协调会近20次,细致分解工作,7月底举行的省级复赛中获得金奖34项,创历史新高。为了迎接9月初开始的全国赛,实践教学中心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工作精神和标准,暑假期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为参赛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工作,全力推进“互联网+”大赛工作。

整合校外资源,指明项目打磨方向

“互联网+”大赛举办的目的之一是把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最新成果和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结合,使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现先进技术和前沿动态。因此邀请校外高水平企业专家指导校内参赛师生显得尤为重要,实践教学中心先后邀请了包括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创始人和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各类专家32位,以线上形式开展专题讲座、沙龙和创新创业训练营等30余场,贯穿整个暑假,为项目团队的商业模式梳理、产业化落地等指明了打磨和发展方向。

专家线上辅导项目实录

践行责任担当,辅导项目精雕细琢

自2016年第二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小华、陈立斌统筹负责该项赛事组织实施,对六年来大赛准备要求、赛事内容变化都有细致了解,指导的项目多次荣获得全国金奖,今年大赛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使本届大赛参赛师生更精准的把握比赛要点,取得优异成绩,两位副主任暑假期间与项目团队老师、成员面对面深入沟通,亲自进行项目辅导30余次,经常工作至深夜,为团队完善国赛参赛项目的商业计划书、PPT、视频等参赛材料给与有力的支持。

中心主任辅导项目实录

强化服务措施,为参赛师生保驾护航

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学生竞赛组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实践教学中心既要邀请省外专业团队进行视频拍摄,又要审核知识产权、核对财务报表参赛资料,还需要为学生准备获奖证明等相关佐证材料。作为本届“互联网+”大赛陕西省复赛的承办单位,中心在暑假期间还组织了全省高校500余项产业赛道和中学30余项萌芽赛道的复赛评审工作,完成了全省100余所高校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赛道和萌芽赛道全部参赛材料收集、核对以及“慧秀中外”创新创业成果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暑假期间中心的老师几乎无休,累计完成各类资料近100G,顺利完成了学校以及陕西省教育厅要求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的“零”失误。

中心完成的各种资料实录

2015年学校提出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以来,已取得显著成绩。实践教学中心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驱动,本着实干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践行责任担当,将服务师生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