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乡村振兴 交大足迹】>正文
【乡村振兴 交大足迹】

【脱贫攻坚 交大足迹】二附院驻村干部倾真情 让水坪村越来越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2 15:44 浏览量:

春天已到,阳光格外温暖。西安交大二附院(以下简称“二附院”)驻村第一书记刘世杰和水坪村党支部书记徐英军站在村里的公路上,看着平坦舒适、护栏崭新、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的水泥路面,两人感慨:“这条洛南路2019年还是机器轰鸣,限时通行,晴天灰尘雨天泥,爆破作业后仅能徒步通过便道;如今汽车行驶在7.5米宽的路上,风雨无阻。咱们村真是越变越美丽了!”

从“驻村”到“住村”

“山区道路蜿蜒曲折,又赶上施工,路途十分颠簸,本来就晕车的我可以说是一路吐着进村的。”刘世杰是二附院派驻水坪村的第四任第一书记,回想起来村里的第一天,他仍然“心有余悸”。

二附院驻村团队采取压茬交接的方式对驻村工作队进行轮换,前任第一书记胡国栋每天带着刘世杰以及队员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白天,小伙们访民情、解民忧;晚上,扎堆在村委会学习政策知识,熟悉各项工作情况。“晒蜕了几层皮”,工作队也顺利完成了交接。两个月的时间里,刘世杰在村里“住下了”。

用真心换真情

“王哥出车祸了,孩子读书可咋办?”驻村扶贫的第260天,刘世杰在帮扶日志里写道。贫困户老王家发生交通事故后,刘世杰和驻村队员赵永林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检查伤情并将他送往镇医院,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帮他办理了理赔手续。

八十多岁的贫困户屈老太太搬到新房的半个月里,刘世杰每天去给老太太做饭,还教她使用煤气灶。帮七十四岁的雷老太太晒被子,为刘大爷手工编制的竹篮联系销路……二附院驻村团队还和镇村一起发起搬迁入住攻坚战,为贫困群众置下家业;发起防范风险攻坚战,以“四个到位”破解了“5321”小额贴息贷款清收难题;发起政策宣讲攻坚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19年底,水坪村顺利脱贫摘帽。

健康扶贫“3+1”

为有效解决水坪村村民因病致贫问题,二附院发挥医疗优势,创建“3+1”健康扶贫模式,通过二附院—平利县中医院—洛河镇卫生院—水坪村标准化卫生室四级联动,实现小病在村卫生室和镇卫生院治疗、大病在县中医院住院诊治、危重疑难病来二附院治疗,有效减免费用,让患者受益。

二附院依托四级联动模式,先后组织16批256人次专家教授赴平利县和水坪村开展手术指导、讲座、义诊、健康咨询宣教等活动,培训医务人员400余人次,服务当地患者千人以上。组建支部联盟,常态化开展“支部结对子”,先后组织8批次23个党支部120余名党员干部赴水坪村开展困难慰问、主题党日等活动。

工作队入户走访收集到水坪村村民身体状况,通过线上反馈,组织医院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医院及时配发相关药品。从“线下”到“线上”,医疗帮扶的精准对接让水坪村更加“健康”。

扶产业、扶消费一体推进

早在2016年,二附院便和村干部一起制定了茶叶、生猪为主,烤烟、魔芋、中药材、土鸡等相结合的“四种四养”产业发展目标。

二附院先后引资完善路、桥、堤等基础设施。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买代帮增添发展后劲。五年来,累计采购水坪村茶叶、乌骨鸡等农特产品384.5万元,带动贫困户170余户。

二附院注资成立了平利县硒物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折股量化给水坪村委会和贫困户,采取农产品收购、劳务用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带动37户贫困户。还在医院建设消费扶贫专柜,在西安举办展销会4次。

二附院拓展“党建引领+产业示范”扶贫思路,出资为水坪村建立产业示范园,与来自安康学院的农业专家建立了技术指导关系。3亩魔芋、28亩花椒试验田项目全部落地实施。二附院还带领历届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村里开展“回村回访”活动,再次注入产业发展资金。

在二附院的帮扶下,村里的发展日新月异。“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村党支部书记徐英军高兴地说道。

陕西日报2021年3月26日刊发二附院扶贫相关报道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6/content_751711.html


文字:洛河镇人民政府 王隆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