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文明巡礼】>正文
【文明巡礼】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生命学院:

传承西迁精神  筑牢文明基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3-29 17:11 浏览量:

生命学院以“把握正确方向、凝练学院精神、提振师生士气、提升学科水平、服务国家发展”为目标,围绕“六好”创建标准,为学院办学之道提供驱动力,获评“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理论学习筑牢根基,凝聚合力砥砺前行

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议题”,落实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读书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领会西迁精神的爱国主义内核。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建设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思政队伍,构建“三全育人”创新模式。将“爱国奋斗、科学精神、协同创新、生物伦理”等元素融入课堂育人环节,推动“铸魂育人、水滴石穿”理念入脑入心,专业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党政联席会负责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全部任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设立院领导工作开放日,落实“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调研并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

推进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改组7个研究所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实施“一月一主题”,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有效结合。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队伍建设活力迸发

学院面向各类教师群体开展“爱国奋斗、不忘初心”“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研修和主题活动,传承西迁精神,以及蒋大宗、程敬之等老一辈“敢为人先,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的奉献精神,坚守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端医疗设备的使命,引导教师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

聚焦青年成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开展“一纸教案展风采”、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全方位监督评价等大力提升教学能力。依托“青年教师-学术骨干-领军学者”体系建设,举办知名教授参加的“我的科研之路”和“生命之光”青年学者沙龙等活动,推动科研团队建设,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之花璀璨绽放

学院制作宣传片、宣传册,持续打造生命学院“启航”主题论坛,为研究生成长保驾护航。以工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为重要力量,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讲座、趣味运动会、篮球赛、健步走、瑜伽练习、观影等文化体育活动。全体研究生开展“我的平台我创造”视频拍摄活动,引导师生学思践悟,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点“燃”起生命的激情。

秉持“上善若水、生命之光”的文化建设理念建设好创新港研究院公共区域,浸润整体工作。

天道酬勤,干就干出个好样子

回望2020,不平凡中酝酿了机遇与发展。在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圆满完成了全部重点工作。立足“四个面向”,对标国内外同学科先进水平和“双一流”建设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学科评估全院一盘棋,组建学科评估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合理统筹,以评促建。顺利完成了研究平台的整体搬迁,建成了超声多模、生物力学、脑科学平台等3个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科创月”期间举办15场次活动,邀请校外嘉宾94人,其中校外院士3人,1100人次参与其中,向社会展示了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和实力。

推进“新工科”教学改革,生物医学工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生物学入选首批强基计划。学生连续三年获iGEM比赛金奖,获评省优博1篇、校优秀学生标兵3名。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2名,获评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1个,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全国优秀,队伍质量显著提升。

文字:生命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