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点亮2021】>正文
【点亮2021】

【点亮2021】钱学森学院:风雨险阻无可惧 不负韶华争朝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5 10:22 浏览量:

时间:2020年5月19日

地点:西十四宿舍

关键词:温暖

疫情期间,在学校的妥善安排和书院的精心准备下,我们顺利返校。看到干净整洁的地面和书院专门为我们准备的防疫包,一股暖流涌上心间。室内的采光很好,阳光透过窗户洒了进来,恰到好处地眷顾到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我一时间竟然如了迷,旅途的疲倦和出发前的担忧也就烟消云散了,浮躁的心也渐渐地平静了下来。不经意间看到桌角书院的留言:“熬过了春寒,零落了樱花,终于盼来了你们的归期,欢迎回家。”是啊,这次疫情真的就发生在了我们的身边,但我们熬过来了。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身在异乡,却能够再次体验到回家的感觉,谢谢你,交大。

——钱学森书院湖北籍学生 欧阳宇高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s/2020/06/09/1z53pv5hw1.jpg

时间:2020年6月7日

地点: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

关键词:信心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少年班教学秘书,我亲眼见证了少年班预科基地的不断扩大,深刻感受到了学校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改革的决心与努力。今天,学校正式设立杭州高级中学为少年班第四所预科基地,正式形成西安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四所预科基地新格局,翻开少年班预科培养新篇章。有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少年班教学秘书 拓婷

 

时间:2020年6月22日

地点:宪梓堂

关键词:担当

那天,我和其他同学一起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登上舞台,欢送即将离校的学长学姐。作为荣誉毕业生典礼开场节目,我们激昂高歌《高举革命大旗》,深情演唱《同桌的你》,表达内心的骄傲与不舍。看着台下的学长学姐眼里泛着泪光,我的心里涌起一阵感动。典礼结束,看完学长学姐的成绩与荣誉后,我心绪难平。我忽然明白了,“钱学森学院荣誉毕业生”对于他们,对于几年后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与家国担当。

——19级钱学森班 应昊

 

时间:2020年9月18日

地点:西安交大

关键词:坚持

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学校拔尖计划2.0的申报工作中来。2020年9月18日,在得知学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3个学科顺利入选首批“拔尖计划”2.0基地时,我特别激动,我深知这是举全校之力,凝聚全校各学科组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此次申报,不仅保持数学物理继续入选,计算机科学也成功入选,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各学科组为了打磨本子,深夜讨论,在最后提交阶段,杨森院长带着我们利用周末时间与各学科专家进行研讨并修改。每一个图表的准确呈现、每一句话的精准表述都经过反复斟酌。难忘的2020年已经结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但是我们更要牢记使命,持续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路径,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为国储才的使命,接力2020,点亮2021。

——钱学森学院 张丽丽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照片, 蛋糕描述已自动生成

时间:2020年9月19日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5-1E105

关键词:责任

作为一名储能相关的专业教师,当我看到校长、领域专家、国家部委领导还有能源龙头企业代表汇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同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揭幕,我明白了“教育部全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专业”的重要意义,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站在历史新起点,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把储能专业和西安交通大学建成成世界一流始终是我们的前进目标和光荣使命!

——钱学森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班2020级班主任 李印实

 

时间:2020年10月17日

地点:西一楼103机房

关键词:激动

那天,我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67所高校的大学生们参加长达六小时的线上CCSP2020竞赛。凭着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稳定的发挥,我顺利地完成了前面两道题,此时榜单上的选手最高分也只有203分。我一次次编译、测试……在最后十分钟,我终于完成并提交了第三题的代码。当我看到一个个测试点通过,不由得屏住呼吸,紧握拳头。99.8965分!当大屏幕上显示我的得分是第一名时,我和同学们都无比激动,我们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首次赢得了CCSP竞赛的冠军!

——钱学森书院19级计算机试验班学生 王之坤

 

时间:2020年12月12日

地点:彭康路

关键词:感恩

那天,我突然失明,慌乱无措。辅导员老师怀疑是脑出血,让班委陪我就近到九院检查,没想到检测结果真如预判。辅导员老师得知后马上赶到医院,书院老师和其他班委同学也第一时间来陪我。在进一步检查中,医生发现我的出血量还在增加,一度下达病危通知。老师们连夜将我转至交大一附院,后来我被确诊为脑血管畸形,于11月30日接受手术,成功切除病灶。12月10日,术后恢复良好,我出院了。现在我的视力已经恢复,下学期将重返学校。

2020年,交大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恩交大。

 ——钱学森书院19级物理试验班学生

 

时间:2020年12月13日

地点:仲英楼B905

关键词:奉献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赠义举,是学院持续加强与企事业单位交流协作,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和新模式的丰硕成果。捐赠仪式是一堂很好的教育课,学生能直面企业,从中了解企业所需,并体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书院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学生成为有情怀、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的人,不辜负国家、学校、社会和家长的期望。

——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 田博

 

2020,我们风雨险阻无可惧!

2021,我们不负韶华争朝夕!

新的一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以信息化(互联网)、智能化和一体化为主要趋势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将继续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真抓实干,瞄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借助未来技术学院、拔尖计划2.0等重点项目,勇担历史使命,抢占发展机遇,推动育人举措革新,培养前瞻尖端人才,推动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钱学森学院
图片:钱学森学院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