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科学利剑斩疫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2-16 10:55 浏览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科学是人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武器,科学的精神,给我们以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科学防治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防控主体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做好科学的管理。

抗击疫情,方法要更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力量战胜疫情。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病毒的复制、感染有其生物规律,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懂得疫情的传播规律,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到科学有序防控。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夜以继日,顽强奋战,合力攻关,成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测序,并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试剂,为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特别是对症药物和预防疫苗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各方面专家开展科研攻关,强化科研、临床合作,研制快速简易的确诊方式,抓紧在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等病毒克星,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西安交大科研团队围绕疫情攻关做了大量工作,集中精兵强将,攻克难关,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肖燕妮团队联合其它团队,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机理等深入研究,建立了传播动力学模型,理学院应用物理学教授张胜利正带领物理生物学团队针对新冠病毒的结构、功能和相关药物筛选,希望能为后续临床应用提供指导。公共卫生学院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教授张磊、副教授沈明望团队正在分析各省疫情趋势,评估人口流动可能导致的二次爆发风险,为有关部门提供理论支撑。机械学院梅雪松教授团队开发的用于疫情防控的机器人已经投产等等。交大人不断强化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为更有针对性地防控疫情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依靠科学的办法增强信心。

抗击疫情,管理要更科学。科学管理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环节。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包含着许多复杂、具体的环节。能否做好疫病防治工作,是对我们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考验。当今,交通网络发达,人口流动频繁,这给疫情控制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但同时我们也增加了许多技术手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都可以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供坚实支撑,帮助我们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科学的调整应对政策。

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团队日前为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开发出一套免费在线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为患者提供疾病问诊、健康答疑、病情跟踪、实时监护等一站式医疗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交大医学人工智能团队将免费为全国各大医院、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服务,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大力量。管理学院刘跃文副教授为云南省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的预测模型与系统。该系统基于个人的旅行数据,自动分析其是否到过疫源地、是否与疫源地人员接触、是否与已感染病例接触等多项指标,计算其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指数,并预警高风险人员。系统通过扫描身份证、网页查询、批量计算等方式投入实战应用,每查询一个人不到一秒钟时间,快速锁定风险,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疫情防控迎来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全面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就必须在接下来的非常时期拿出防疫的非常之功、硬招实招,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科学防治需要科学地防、科学地控、科学地治、科学地管。各地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所、不同行业等不同情况,分类制定个人防护、家庭防护、工作场所防护、交通工具防护等的科学规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当前,春运返城潮开启,尤其需要防治病毒因为人口流动而增加难度;很多地方推迟复工开学,尤其需要更好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无论是个人、社区,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讲究科学方法、注重精准施策,让各项防控举措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依靠科学的管理汇聚民心。

抗击疫情,态度要更科学。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有一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恐惧源于未知,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知会有一个过程。疫情越是严重,越需要冷静的头脑、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研判。科学防治,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至关重要。各有关部门已经采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预防知识。新媒体学院李明德团队提出了疫情应对中主流媒体舆论监督和价值引领的若干建议。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冠肺炎的基本特征和预防知识,广泛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尽可能有效地阻断传染渠道,遏制疫情蔓延。

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疫情信息呈现链式传播,新闻媒体要根据信息传播特点,针对疫情变化和干部群众的要求,科学做好科学防治知识的普及工作。武汉火神山医院整个10天建造过程,便采用当下青年人最易接受的直播模式,让网友们当上了“云监工”,看着“送灰宗”“小蓝”“小黄”辛勤劳作,既打发了在家闲暇的时间,更自豪于中国速度,理解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

抗击疫情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更是每一个个体的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个人而言,提升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水平,并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不仅是对个人健康负责,更是在减少疫情传播途径,让防控的共识与知识,能在更大范围内成为日常的生活习惯。我们需要信息分享,但不能听风就是雨,更不能造谣传谣;我们需要严阵以待,但不必过度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人人尽到自己的责任,一起营造科学防治的社会氛围,就能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公众也应以更多的包容心和爱心对待受感染人群,疫情并不隔断真情,要让理性的阳光驱散恐惧的阴霾,依靠科学的态度温暖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精准到位,还是防控指挥体系的有效应对;无论是疫情防控中技术手段的更好运用,还是公众对病毒和防控的科学认识,无论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到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疫情防治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我们只有科学化、系统化实施防控,才能有力有效战胜病毒,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合指成拳,凝心聚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科学精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并转换为战胜疫情不可阻挡的决心。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