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传承西迁精神 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30 11:38 浏览量:

大学精神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体现着学校的学术传统和精神内涵,凝聚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引领着学校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是师生和校友的精神家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对西迁精神予以肯定,并强调:“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回归过往,西迁的前辈们始终秉持“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东南到西北来,从一个繁华的地方到一个落后的地方,义无反顾,没有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没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是做不到的。交大人要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一名乐观的英雄。

西迁精神的内容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它的内涵是爱国奋斗,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种精神是我们交大人身上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高扬起“四面旗帜”,不断丰富西迁精神的新内涵,激发我们的创造能力,让每一次付出都是每一次的创造,每一次的创造都应该让它精彩,每一个精彩我们既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交大、民族和国家。

用爱国主义涵养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大学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中国古代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铸造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交通大学124年的办学历程,爱国主义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淀、凝聚、锤炼,成为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内心深处最为重要、最为坚实的精神支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为新时代彰显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与日俱增,弘扬爱国主义尤为重要。在新一轮科技浪潮蓄势待发的深刻背景下,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因此,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认识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积极回应时代需求。

用集体主义开阔胸怀眼界。在恢弘的历史长河中,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涓滴入流能够汇聚出历史的惊涛骇浪;在偌大的世界舞台中,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聚沙成塔就能够演绎出时代的华彩乐章。周恩来总理在关于交大西迁的指示讲话中提到:“我们是集体主义者……要使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一致。”可以说,集体主义正凝聚在每一位西迁人的爱国热情之中,贯穿于其报国行动之中。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集体主义呢?这是办好中国特色会主义大学的基本要求。以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可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胸怀与志向,实现从“小我”向“大我”的转变,用开阔的心胸消解极端个人主义的弊端。与此同时,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可以将责任使命提升为一种生命自觉,将自己的人生真正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

用英雄主义激励责任担当。英雄是进步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是时代的精神坐标。在中华民族的英雄谱中,既有运筹帷幄、叱咤风云的治国精英,又有马革裹尸、英勇杀敌的爱国将士,还有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的仁人志士。上世纪50年代,肩负“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重大使命,交大“西迁人”完成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绝无仅有的大迁徙,谱写了西部振兴的壮丽诗篇。他们是“最美奋斗者”,是值得全社会敬仰和学习的英雄楷模。新时代为什么要提倡英雄主义呢?因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因此,我们要认真汲取历史上英雄主义的精华,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拿出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儿,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用乐观主义激发时代自信。乐观主义是华夏文明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无数战火洗礼、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之源。西迁先辈虽从黄浦江畔的十里洋场,到黄土地上的寂寥古城,但他们从未犹疑、从不徘徊,留下了“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那句昂扬乐观的座右铭。新时代为什么要彰显乐观主义呢?因为我们应当成为积极进取、心灵强大的人。乐观首先表现在对民族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的自信上,唯有这样,才不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产生迷茫。因此,新时代大力弘扬乐观主义精神,有利于树牢“四个自信”。另外,乐观主义还可以轻松情绪,开阔胸怀,驱除可能存在的自暴自弃、心浮气躁、人际关系紧张等负面情绪,调整心态、磨炼意志,为新征程新作为提供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全体交大人为赫赫有名的学校历史倍感自豪而心生动力,为深化理解核心精髓树立文化自信而心生动力,为利用辩证法抓住机遇创造新的辉煌而心生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文字:焦仲平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