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

同西北农林科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5-26 14:45 浏览量:

5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老师俞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包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尹云彦,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井东亮,专硕第三党支部书记谭海参加活动。

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促两校支部共建,展双院育人风采

两支部共聚文治书院党团活动室,双方对支部建设经验展开积极讨论。首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尹云彦为在场党员介绍了支部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并分享了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她表示:“我们在党建过程中可以运用‘党建+’理念,不断挖掘党建与学生的结合点,将‘党建+团建’‘党建+专业建设’‘党建+志愿服务’织进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丝、每一缕。”随后,机械工程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书记牟媛媛为大家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以及建设经验。牟媛媛从支部架构、支部管理办法、支部活动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支部建设成果,并讲述了文治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理念。

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解决通专融合、师生交流、不同专业学生相互融合的有效载体。刘恒表示:“书院为学生提供了第二课堂,更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例如一些校友曾表示走向社会以后,那些非专业方面的综合能力,往往是极其重要且稀有的。因此,学校希望通过书院来提供第二课堂,增强同学们交流表达、组织协调的能力。”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支部实地走访,共同缅怀钱老

交流会结束后,两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大家怀着对钱学森学长的仰慕之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来到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展厅。在讲解员的精彩介绍中,钱学森求学的艰苦历程和炙热的爱国之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在参观过程中,西农机械支部的同志们注意力集中、神情庄重。大家围着讲解员,静静聆听一个赤子报国的动人故事,在实物展示时更是仔细阅览。纸短情长,钱学森学长的奋斗历程与其深刻的教育思想也在这短短四十分钟中充分展现出来。

参观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用好“党建+专业”,创新融合发展

在学习了钱学森科学精神之后,大家共同前往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了解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的机械科学前沿方向。实验中心副主任王保建老师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讲解教学实验中心各个区域的用途。

在教学展板前,王老师谈起了机械专业实验教学课程的创新点。与传统验证性实验不同,同学们需要完成的是设计性实验——即在了解了机械工作原理、使用流程之后,自己设计机械的应用性实验。在做此类实验时,同学们可以发散思维,创造更多的机械使用方法,从而增强自身工程设计能力。

接下来,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目前实验中心取得的先进实验成果。“工业3.0时代的特征是自动化,而我们正处于工业4.0时代,智能化是更重要的特征。”随后,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机械手”。该机械手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掌握制造原料的特征,抓取和运输。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后,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启动按钮,便可以实现整个产品的智能化生产。

此外,教学实验中心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机器人操作的体验环节。该机器人是由VEX机器人社团的同学们制造的,该社团在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曾夺得5次冠军。谈及该比赛时,王老师自豪地说:“记得当时新闻报道标题是‘我们拿冠军了,但不是乒乓球’”随后,几名同学各自尝试操纵该机器人——它可以把散落的圆盘收集起来,在机器视觉的作用下以很高的准确率投进“篮筐”内。体验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机器人速度很快,识别准确,这冠军实至名归。”

至此,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双方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优势互补,同时增进了彼此友谊,为形成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良性互动关系奠定了基础。

文字:机械-文治学生第二支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