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点点微光 烛火相传

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启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1-18 16:12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微光”支教团队怀着朴素真挚的初衷与情怀——“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依托互联网平台,以云上助学的行动响应乡村教育振兴号召,在支教活动中践行西迁精神,贡献交大力量。

“微光”启程:筑梦益行 履践致远

“微光”公益线上支教团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牵头成立,支教活动以线上“一对一答疑”和开设公共课的形式进行。1月11日,第五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启动,主讲人章耀之对支教活动进行了介绍。

“微光”支教目前已成功举办四期,累计招募国内外30多所高校近800人次的志愿者,支教范围遍及全国近20个省,超过900人次的村镇学生参与,为乡村教育振兴点亮盏盏明灯。

第五期支教活动较往期规模进一步扩大,共分为五支队伍,分别由新媒体学院、电信学院、扬帆社、航天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唐仲英爱心社&法医党支部主导,对接来自河南获嘉、四川阿坝/青莲/仪陇、宁夏、云南施甸、河南香山等7个定点对接地及其他地区的学生。

在为期15天(1月13日—19日、1月28日—2月4日)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将与学生精准匹配,针对学生情况进行一对一答疑,坚持个性化、高效率、重方法三大原则,因材施教。

基于往期活动的探索及反馈,本次活动将继续开设公共课程,内容包括英语音标课、心理疏导课、科普系列课程以及未成年人普法课程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微光”传递:愿为太阳温暖他人

在本期支教活动启动会上,往期优秀志愿者郑雅莉分享了支教经验,定点帮扶地区副镇长李琦展示了支教成效,活动负责人郭沛豪为大家答疑解惑。

郑雅莉从沟通技巧、课业辅导及个人感悟三个方面分享了支教经验。她提出要重视沟通交流的力量,及时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郑雅莉强调:“鼓励与夸赞同样非常重要”她认为线上支教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递,更在于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养成。谈及参与“微光”支教活动的感受,郑雅莉将其总结为三点:输出与表达、责任与博爱、收获与肯定。“学生肯定我们,所以愿意信任我们,愿意听我们讲。我们肯定自己,原来自己也有这样的能力帮助别人,而且能做得很好。”这也正是志愿者们参与支教活动最本真的想法——“愿为太阳,在寻觅自己道路同时,还能温暖他人”。

河南获嘉县冯庄镇的党委委员、教育分管副镇长李琦曾与“微光”有过两次友好合作,对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合作充满期待:“能够拓宽眼界对农村孩子来说才是最可贵的,而‘微光’团队就为我们弥补了这个短板。”参与“微光”支教活动后,冯庄镇学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一位在“微光”活动中获得优秀称号的学生,新学期一改从前懒散作风,开始勤奋学习,成绩显著提高。李琦表示:“这种由内向外的良性改变和‘微光’志愿者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是你们在为同学们带去知识的同时,用行动为他们种下了对未来的憧憬之梦,更是你们以自身的榜样力量鼓励了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为追逐梦想而努力奋斗。”

郭沛豪介绍了“微光”支教活动概况、公共课基本内容,并对学生们关于支教的问题进行解答。郭沛豪向学生们提出了以下建议:适当预习,及时复习;认真上课,虚心求教;课后做好总结,提炼知识点与问题;以礼相待,相互学习;有问题及时沟通,灵活调整。

“微光”闪耀:点点光芒,照亮梦想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微光”支教团队用实际行动一步步将微光带到各地村镇,让村镇学子学到了更多的知识,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更是点亮了每个学生对未来的憧憬,指引着他们朝着梦想努力。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志愿者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充满蓬勃朝气的青春力量。

微光点点更似繁星闪烁,爱意不止,温暖永存。

文字:微光支教团队
图片:微光支教团队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