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新媒体学院开展微光支教公开课:

未来数字公民养成计划——数字时代儿童青少年新媒体的正确使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5 17:37 浏览量:

7月27日晚,“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公共课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黄蓉老师带来公益课程《未来数字公民养成计划:数字时代儿童青少年新媒体的正确使用》,帮助儿童与青少年群体用好互联网,62位师生参加课程。

黄蓉从“什么是媒介素养”“为什么需要媒介素养教育”“作为数字原住民,使用好媒介是必选项”以及“如何提高儿童与青少年的媒介素养”等几个方面出发进行分享,引导参会同学进行数字时代新媒体的正确使用。

黄蓉提到,提升儿童与青少年的媒介素养,将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她以通俗平易的语言讲述理论故事,并结合社会热点、身边实例,从网络的负面影响、网络的正面影响以及青少年网络使用现状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儿童与青少年接受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她也就如何使用好媒介、将儿童与青少年培养成合格的数字公民阐述了看法,针对儿童与青少年的媒介使用存在的矛盾提出了应对策略。

媒介是人的延伸,而不是人的束缚。儿童与青少年们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才能让媒介成为生活的好帮手、学习的好伙伴。媒介素养直接关系到乡村文化资源的发掘与利用、乡村文明社会的构建与治理,是乡村文化振兴的直接推动力。

黄蓉,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长期关注新媒体与社会发展、新媒体与儿童青少年研究、健康传播等领域。主持有多项科研项目,并广泛参与社会服务。

文字:新媒体学院
图片:新媒体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